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美泳將德萊賽爾 囊括東奧五金

德萊賽爾。(Al Bello/Getty Images)
德萊賽爾。(Al Bello/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美國24歲游泳明星德萊賽爾(Caeleb Dressel)8月1日連奪2枚金牌,成為今年東京奧運會上贏得5枚金牌的美國游泳選手,也令這位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小夥子一下子變得家喻戶曉。

德萊賽爾1日一舉贏得男子50公尺自由式金牌和男子4x100公尺混合式金牌。再加上他於7月26日贏得的男子100公尺自由式金牌、男子4x100公尺自由式接力賽金牌以及29日贏得的男子100公尺蝶式金牌,他在今年東京奧運共贏得了5枚金牌。其中,他在50公尺自由式、100公尺自由式和100公尺蝶式都打破了奧運男子紀錄,蝶式還打破了世界紀錄。

他對於自己的成績非常驕傲。他說:「我為自己感到驕傲,我覺得我在這裡實現了我的潛能。」

在4x100公尺混合式接力賽上,德萊賽爾為第三棒蝶式選手。在前兩棒落後於英國隊和義大利隊的情況下,他追上並超過了對手,助美國隊贏得4x100公尺混合式的金牌。最後,英國隊贏得銀牌,義大利隊贏得銅牌。這樣,美國男子游泳隊保住了他們從來不曾錯失過的4x100公尺混合式金牌。

有的觀眾表示,德萊賽爾看起來贏得非常輕鬆,因為他從跳臺上一躍入水時,就比所有的對手占有些許優勢。在隨後的15秒中,他總是領先的。還有觀眾形容,他在泳池中隨著水波起伏的動作則如同在水面上跳躍的海豚那樣迅捷。

在50公尺自由式獲勝後接受採訪時,德萊賽爾曾激動地落淚了。他說,過去的一年對於他而言走得非常艱難,而在參賽時,他感到「為美國贏得獎牌的擔子在自己的肩上」。

為了發揮最佳水準,他在賽前會先讓自己靜下來。他說:「我會讓自己的腦子停止思考,因為那些雜亂的念頭有些煩人。」他說:「從心理角度而言,每次參加新的比賽我都覺得更輕鬆一些,這可能聽起來有些奇怪。老實講,當沒有人知道我的名字時,參賽可能會更有趣。而現在大家都知道我了,我卻有些害怕了。」

在本屆奧運連得5枚金牌的好成績,令人們將德萊賽爾與美國游泳名將菲利普斯(Michael Phelps)相比較。

對此,德萊賽爾表示,在他的心目中有成為偉大運動員的標準,只有達到這些標準,他才會「認可自己」為偉大的運動員。德萊賽爾還表示,他準備將在今年東京奧運上的成功放下,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