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探索自己

「探索自己」才能找到定位,足以安頓身心。(123RF)
「探索自己」才能找到定位,足以安頓身心。(123RF)

文/方靜
疫情趨緩、封鎖降級,出門去整理頭髮。閒聊中,美髮師感慨:兒子的運氣不好,自去年大學畢業後,謀職不順,一直未穩定下來。我回應道:雖然時機不佳,但是趁年輕慢慢摸索、累積經驗,等水到渠成,會找到一條出路!

瀟灑、正向的媽媽贊同這個說法,並且對孩子表示——最近看的一部戲,劇中傳統手工皮革匠人對兒子的贈言:無論做哪一行,都是辛苦的,那麼,何不選擇自己喜歡的呢?戲劇中,幸運的孩子,遇上睿智的父親;而現實裡,美髮師母子,也是如此!

接著,她又說,有一位客人,是一個成功的房仲專業,此前,做過二十幾種行業,直到四十多歲,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哇!這是一個「探索自己」的故事,聽來充滿希望又感動不已!其中,最讓人佩服的是勇敢、堅強的意志。長期鍥而不捨、再接再厲,所展現的獨特魅力,大多數人難以企及。

年輕時,身邊不乏有人立下宏願,要環遊各國、探索世界;可是,包括自己在內,卻很少聽說過有人要仔細的「探索自己」。我們總在外面追尋或打轉,落得汲汲營營、疲於奔命;其實,「探索自己」才能找到定位,足以安頓身心。

而年齡並非界線,「探索自己」無論何時都不嫌晚。姜子牙,輔佐武王伐紂,建立周朝。72歲時,相傳他在渭水之濱垂釣,才遇到尋遍天下人才的周文王,從此被重用。近代中國畫壇享有盛名的藝術大師齊白石,也是基礎差、起步晚,在56歲之際才開始大膽突破自己,轉變畫風後因此聲名大振。

「探索自己」是一個開發潛能與蓄積實力的過程,當然是愈早愈好;然而如果錯過時機,也無須沮喪。因為,穩紮穩打、大器晚成的精采絕倫,毫不遜於意氣風發、少年得志的璀璨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