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Delta毒株擴散 陸15省淪陷

此波由南京傳出的Delta毒株疫情擴展快速,圖為南京民眾進行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此波由南京傳出的Delta毒株疫情擴展快速,圖為南京民眾進行檢測。(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Delta變種感染案例在中國快速擴散。僅據中共官方數據,截至8月2日,中國已有15個省發現Delta變種感染案例。湖南張家界因3天內爆出7例確診,8月1日開始全面封城,其他包括北京、鄭州、揚州等地也紛紛升級防疫措施。

據中國國家健委官網2日報告,8月1日0~24時,中國共新增98人確診,其中55例本土、43例境外移入;另外有60例無症狀感染(44例本土、16例境外移入);總計全國本土病例新增99例,中、高風險地區升至95處。

截至8月2日,河南、北京、山東、重慶、海南、湖南、福建、四川、湖北、寧夏、安徽、廣東、遼寧和雲南等14省陸續傳出本土確診病例,加上疫情起源南京所處的江蘇省,目前被列入這個名單的已經有15省;中國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Delta變種。

據美國之音報導,7月28日發現感染Delta的只有7個省,到31日就增加了一倍。據報,中國本輪Delta疫情始於7月20日的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隨後快速向全中國蔓延,是繼武漢之後中國出現的最嚴重的一次疫情。

北京管控升級

由於15省市出現相關確診病例,北京也出現多名感染者。8月1日上午,中共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舉行會議承認「疫情形勢嚴峻複雜」,並稱全面升級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防控措施;提升進京管控等級,嚴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京,對出現病例地區的人員限制進京,暫停來京航班、列車、客運班次。

另據北京新聞廣播網報導,8月2日早上,網傳北京海淀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發布了一則〈關於對進口社區國興家園小區等6個小區實施封閉管控的通告〉稱,海淀區進口社區國興家園、五號院小區等多個小區實施封閉管理。

社區工作人員說,由於國興家園小區內一住戶核酸檢測呈陽性。從8月2日早上8時開始,以上小區進行封閉管理,後續將進行全員的核酸檢測。

張家界封城

其中,被指主要感染源頭之一的張家界8月1日宣布,即日起嚴格全市社區管理,原則上不准外出。從下午3時起,對全市轄區實行交通管制,非疫情管控與醫療、消防相關車輛不得上路。

除了張家界,湖南省多地也陸續發現確診病例。常德市桃花源旅遊管理區1日宣布,將7月25日、26日、27日觀看「湘遇.桃花源」演出的777名觀眾列入高風險人群。

孫春蘭急赴南京 揚州市長下臺

中共副總理孫春蘭7月29日至8月1日緊急趕赴江蘇省南京市,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她要求南京當局查找漏洞,從嚴從緊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阻斷疫情擴散趨勢。孫春蘭還提出,要對南京機場及周邊地區人員轉移集中隔離,進行消毒,防止病毒再次傳播。

8月1日,南京地區的門診部(不含醫院內部設置的門診部)、診所全部停診;此外,就在江蘇省揚州市揚州疫情升溫敏感時刻,揚州市長張寶娟2日辭職,由王進健任揚州市副市長、代理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