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Delta變種病毒席捲美國 或影響就業、金融市場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西卡里(右)。(D Dipasupil/Getty Images)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西卡里(右)。(D Dipasupil/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肺炎Delta印度變異株疫情肆虐美國,或使得美國經濟復甦走緩,FED官員就警告,勞動力的恢復可能會因疫情而跟不上,這將拖累經濟復甦。另疫情持續影響金融市場,華爾街空頭代表提到,由於經濟復甦不及,美國股市可能被疫情壓垮。

彭博引述明尼阿波利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西卡里(Neel Kashkari)在1日提出的警告,指出原先對美國經濟復甦的展望,是保持樂觀的態度,特別是勞動力會處在強勁的狀況,但現在受到Delta病毒的影響,使得民眾因此感到緊張,這將讓勞動市場的復甦走緩,進而影響到整體經濟的發展。

外界關注,美國經濟復甦後,對於貨幣政策的基調是否轉向,據美國聯準會(Fed)在上週的決策,仍把基準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並維持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計畫,直到就業和通膨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聯準會表示,美國經濟已朝這些目標取得進展,將在後續召開的會議上繼續評估進展情況。有經濟學家解讀,聯準會釋放一項訊號,可能傾向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縮減購債操作。

對此,卡西卡里指出,美國還沒有從疫情裡真正的走出來,經濟僅復甦約1/3,特別是有700到900萬美國人仍處於失業狀態,他們能否重回勞動市場是關鍵。

關於Delta病毒對美股可能帶來的影響,CNBC引述長期看跌市場的華爾街大空頭羅森伯格(David Rosenberg)的觀點,認為變種病毒已成為「很大的未知數」。

羅森伯格提到,金融市場表現和經濟脫節,股市已無法反映經濟現況,而散戶投資人正在加劇這種情況,他認為,股市實際上已經變成某種層面上的賭場。

據美國商務部上週公佈的GDP報告,顯示美國今年第二季GDP成長6.5%,低於道瓊預期的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