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EUA審查 高端對Delta保護力不明

食藥署2日宣布,首4批高端疫苗已完成檢驗並核發封緘證明書。(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2日宣布,首4批高端疫苗已完成檢驗並核發封緘證明書。(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食藥署昨(2)日公布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的專家審查會議紀錄,多數與會專家同意高端通過緊急使用授權,但不少專家都針對「T細胞免疫反應」提出意見,希望高端補足有關T細胞相關反應的數據,並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仍存有疑慮。

本次會議出席專家共21人,除主席不參與投票外,通過3人、有條件通過15人、補件再議1人、不通過1人。

多數與會專家同意高端通過EUA,但不少專家都針對「T細胞免疫反應」提出意見,希望高端補足有關T細胞相關反應的數據。

另外,也有多位專家關注對病毒變異株的保護力。有專家表示,疫苗對部分病毒變異株所產生中和抗體效價有降低情形,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仍有疑慮,但中和抗體效價高低能否作為疫苗保護力指標,以現有數據恐不足以支持,有待廠商後續提供更多免疫原性及疫苗保護力資料來釐清。

除高端疫苗對印度Delta變種病毒保護力受專家質疑外,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最新的研究發現,占比高達八成九打完疫苗後,仍感染Delta變種病毒,其中有七成四的民眾已打完兩劑疫苗,其接種的疫苗廠牌,輝瑞BNT疫苗(占46%)、莫德納(38%),及僅需注射單劑的嬌生(16%)。

國產疫苗為何能提前量產?陳時中:為加速研發

高端研發的疫苗於7月19日通過EUA,首4批26萬5,528劑高端疫苗卻在8月2日就完成檢驗並核發封緘證明書,也就是說,高端在取得EUA前半個月就已將疫苗送驗。

對於國產疫苗為何能夠提前量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一般檢驗流程依序為,製程研發、臨床試驗,臨床試驗通過提出查驗登記,接著量產、檢驗封緘後上市。但是在EUA的情況下,因研發需要時間,為加速進行,各國在科學性前提下,採用不同方式簡化行政流程。

陳時中說,為了加速EUA,研發階段很多實驗都是同步進行,為加速整體研發速度,若以流程ABC舉例,一般流程依序為A、B、C,三者都需要通過,而在EUA情況下,研發到一個階段後,就會開始同步進行下一部分,同樣ABC三階段都要通過才行。

採取EUA的方式,會讓廠商的財務風險增加,因需投資更多錢,陳時中進一步說明,每一階段的實驗都需要花很多經費,如果A還沒做完,就展開B階段,結果B做一半才發現A階段失敗,B階段等於白做,事先投資的錢就浪費了,不是每個廠商都願意這麼做,因為實驗不保證成功。

各國也採取不同方式,分擔廠商的財務風險,陳時中表示,以美國來說,會事先給藥廠一大筆經費,要求加速研發,損失由國家吸收,又或者採取簽約預採購的方式,政府預先支付20至40%不等的定金,簽約金不再取回,實驗失敗就當作為政府投資,實驗成功就進入下一步,其他各國也利用種種方法分攤廠商的財務風險,並加速疫苗研發。

也因為這樣,政府也要求高端在EUA通過前,就先開始量產。陳時中說,若等到EUA通過才開始量產,等到實際有疫苗可用恐怕得等3個月至半年時間,也就失去公衛緊急效益,但萬一EUA沒過,政府就會支付材料費用,若通過EUA最好,疫苗就能及時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