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原住民奧運選手 為81原住民族日加油

李前總統是第一位稱呼「原住民」的國家元首。前國大代表江吉明表示,原住民非常喜歡「原住民」這樣的稱呼,誰創的已不可考。(原民會提供)
李前總統是第一位稱呼「原住民」的國家元首。前國大代表江吉明表示,原住民非常喜歡「原住民」這樣的稱呼,誰創的已不可考。(原民會提供)

【大紀元訊】2021年東京奧運有許多臺灣原住民選手在各項賽事中表現優異,大放異彩,其中女子舉重金牌得主郭婞淳、男子柔道銀牌得主楊勇緯、女子舉重49公斤量級第4名的方菀靈等人以預錄影片為8月1日原住民族日加油。

8月1日是臺灣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成功的紀念日,走過27年的努力得以讓今天的原住民族享有更多的權利,在自由、平等下自由發揮。

原住民族委員會於同日在圓山舉辦「81原住民族日:正名27周年回顧與前瞻」論壇,行政院長蘇貞昌以錄影方式向原住民族致敬,並表示會持續透過法律、政策、預算,來突顯原民族的主體性,讓臺灣多元文化都能共存共榮。

客委會連續兩年以「向原住民族致敬」為主題,推動系列活動,主委楊長鎮在會中致詞表示,大學時曾看過現在原民會的主委夷將·拔路兒等人創立的《高山青》雜誌,其中原獨及自治言論的論調,顛覆他當時在國民黨執政下所受的教育及思想,也啓發他對臺灣族群的認知。

楊長鎮表示,原住民正名活動是漢人找回尊嚴、解放的機會,承認過去,才有機會成為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他表示今天應該是全國的原住民族日,而非全國原住民族的原民日。

曾在原住民正名抗爭中辦媒體、入獄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從原住民族訴求正名開始到今天,原住民權利的發展有了重大的成果,他希望臺灣今後持續落實多元文化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