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青松絮語】蝸牛的速度

能夠堅持不懈,不停不休地向前走,即便在人的眼中活動範圍並不大,但已經切實走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Pixabay)
能夠堅持不懈,不停不休地向前走,即便在人的眼中活動範圍並不大,但已經切實走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Pixabay)

文/青松
陪孩子們在花園玩,小傢伙找到兩隻蝸牛,上前盯著看。

大人們早就過了對蝸牛感興趣的年紀,所以只是站著說話。過了會兒,孩子跑過來叫我們,說蝸牛的動作十分可愛,讓我們去看看。

我小時候觀察過蝸牛,細節不記得了,但印象很深的便是蝸牛的速度特別慢。我們人走路,一步便可以邁出幾十公分,而蝸牛則是一公釐、一公釐的向前挪動。

我到孩子身邊,蹲下看那隻蝸牛。小小的觸角,柔軟的身體,正在努力沿著花壇向前爬,不一會兒的功夫就爬了好一段距離。我不自覺感慨:小蝸牛的動作並不慢啊!

孩子在旁邊笑,反駁說:蝸牛很慢,天上的小鳥轉眼就飛走了,蝸牛爬了半天還在花壇上呢!的確,小鳥早就飛得不見影了,小蝸牛才挪動了巴掌大的地方。要比速度,蝸牛是很慢。只是,與我印象中的蝸牛比,眼前的小蝸牛速度已經可以了。

轉念又想,蝸牛的速度或許從來都是這樣,變的應是人的心態吧!小時候心急,想看蝸牛爬,但越盯著看越覺得蝸牛慢。所以,種下了蝸牛速度超慢的印象。長大後,更加了解各種生物的步調,性子穩了下來。再回看蝸牛,突然發現蝸牛能片刻不停的向前,速度還是看得到的。

終有一天,孩子會長大,也會理解蝸牛的速度。蝸牛本就弱小,還背著重重的殼,每前行一步都是不容易的。能夠堅持不懈,不停不休的向前走,即便在人的眼中活動範圍並不大,但小蝸牛已經切實走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所以,蝸牛的速度並不慢,因為那速度是恆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