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和黨疫源調查:史上最大掩蓋

美國德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美國德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德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週一(8月2日)介紹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人對疫情起源調查的最新發現。他說,中國共產黨進行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掩蓋」活動。

週一眾議院共和黨人公開的疫情溯源報告,用了很多篇幅介紹武漢及其周邊地區在疫情爆發前的活動,這些活動似乎表明疫情可能早在2019年9月就開始流傳,早於世衛組織(WHO)對疫情的首次官方回應。

根據報告,在2019年9月,武漢實驗室的基因測序資料庫在半夜被關閉,表明他們可能試圖「隱藏」或「掩蓋」一些重大事件。

麥考爾接受福斯新聞節目採訪時說,大約在同一時間的衛星圖像顯示,武漢實驗室附近的醫院活動增加。

報告說,根據2019年9月和10月武漢的衛星圖像顯示,武漢病毒所總部附近醫院就診人數顯著上升,同時類似新冠病毒症狀的患者人數也異常增加。

疑點還有,在疫情爆發的前幾個月,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要求對運作不到兩年的研究設施的空氣安全和廢物處理系統,進行重大改造招標。

關於疫情起源的報告結論說,這種病毒很有可能是自然起源,也可能是基因操縱的結果。很可能是2012年至2015年的某個時候,在中國雲南的洞穴蒐集到的,之後由於實驗室糟糕的安全標準和做法使病毒外洩,並在缺乏足夠的生物安全標準下,進行危險和不適當的研究,使情況惡化。

「病毒後來在世界軍人運動會前,通過武漢地鐵傳播至武漢市中心,那些運動賽事演變為國際傳播的媒介,再將病毒攜帶到世界各地。」

麥考爾說,2019年10月的世界軍人運動會時,有9千多人進入中國。根據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數據,一些人帶著類似流感的症狀回到自己的國家。

麥考爾還呼籲對參與武漢實驗室的高級研究人員進行制裁,並特別提到美國「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總裁達薩克(Dr. Peter Daszak),希望他能就自己與中國間的冠狀病毒研究合作,以及他與武漢病毒研究所間的關係接受國會質詢。

達薩克的機構在2014年至2019年間通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撥款,資助武漢實驗室340萬美元,用於研究蝙蝠冠狀病毒。過去15年來,達薩克一直將這部分資金,用於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進行蝙蝠冠狀病毒研究。達薩克同時也是世衛-中國疫情源頭調查團的成員。

「我們發現了強而有力的證據,表明達薩克是中共假訊息活動的公開代言人,旨在壓制有關『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輿論。」報告中寫道。

共和黨人認為,中共在玩火,武漢的研究人員可能對病毒進行了基因操作,「大量證據表明SARS-CoV-2是由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的實驗室意外流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