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傳藝金曲公布入圍 廖乾元、廖瓊枝獲特別獎

第32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告記者會於2021年8月3日在台北舉行。左起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第32屆傳藝金曲獎評審委員林茂賢、金希文。(記者黃宗茂/攝影)
第32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告記者會於2021年8月3日在台北舉行。左起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第32屆傳藝金曲獎評審委員林茂賢、金希文。(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全臺疫情警戒降級,藝文界各項盛事也準備粉墨登場。第32屆傳藝金曲獎3日公布入圍名單及特別獎得主,眾所矚目的特別獎,由四海唱片已故創辦人廖乾元與「人間國寶」廖瓊枝獲得。

四海唱片已故創辦人廖乾元獲得出版類特別獎,他與周藍萍合作,開創了臺灣原創國語流行歌曲製作之先河。經營有成後,他積極投入資金,製作國樂、西樂、合唱、藝術歌曲等唱片,保存了二十世紀後半許多華人音樂家的重要創作,也記錄了許多珍貴演出。此外,廖乾元更推動建立公播收費與版稅支付制度,對臺灣音樂產業貢獻卓著。

「人間國寶」廖瓊枝為戲曲類特別獎得主,她從事歌仔戲70餘載,身段細膩優美,唱腔感人,被譽為「臺灣第一苦旦」。她自1980年代起,錄製歌仔戲史上第一套唱腔錄音,並製作臺灣第一套「臺灣傳統歌仔戲藝術薪傳計畫身段教材」,數十年來致力於推動歌仔戲薪傳,可說是推動臺灣歌仔戲精緻化及教學體系化之重要先驅。

出版類入圍最多獎項的專輯是「《䪩》─無設限的詩歌紀行」,入圍6項大獎;《西拉雅在唱歌》、《木色Ⅲ─愛的禮讚》等專輯緊追在後,分別獲得了4個獎項提名。

戲曲表演類則出現了三組滿貫王,分別由春美歌劇團與金枝演社共同製作演出的《雨中戲臺》、唐美雲歌仔戲團的《光華之君》、薪傳歌仔戲劇團的《昭君.丹青怨》等三個作品,一口氣囊括了戲曲表演類六大獎項提名。

而今年首次增設的「最佳導演獎」則有戴君芳、王榮裕、伍姍姍、鄭嘉音、王友輝與劉冠良等五組導演入圍。

同時為了鼓勵音樂多元模式出版發行,傳藝金曲獎出版類也首度開放數位發行及實體發行之黑膠唱片、母帶級USB等載體報名參賽。

本屆主題為「轉生」,昭示傳統藝術啟動全新能量,在新世代中翻轉出新生命,共計91組入圍者及43件作品入圍,角逐18個獎項,將於今年10月9日頒獎典禮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