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白俄短跑女將獲庇護 今前往波蘭

在日本參加東京奧運的白俄羅斯選手齊瑪諾斯卡雅8月2日帶著行李走進波蘭駐東京大使館。 (YUKI IW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日本參加東京奧運的白俄羅斯選手齊瑪諾斯卡雅8月2日帶著行李走進波蘭駐東京大使館。 (YUKI IWAMUR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白俄羅斯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Krystsina Tsimanouskaya)據稱因公開反對該國體育官員,被迫提前離開2020東京奧運會。週一(8月2日)她拒絕登上離開日本的航班,並向波蘭尋求庇護。

齊瑪諾斯卡雅已獲得波蘭的簽證,而且會在週三(4日)搭機前往波蘭。BBC報導,波蘭外交部副部長普希達克茲(Marcin Przydacz)說,齊瑪諾斯卡雅與駐東京的波蘭外交官直接聯繫,波蘭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幫助她繼續她的體育事業」。

白俄羅斯運動團結基金會(BSSF)主席歐培金(Aleksandr Opeykin)週一表示,避入東京波蘭大使館的白俄羅斯東奧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4日將搭機從東京直飛波蘭華沙,「她已接受波蘭外交部有關請求國際協助的建議,她也照辦了,今天已獲得波蘭簽證,我們基金會則協助她取得飛往華沙的機票。」

齊瑪諾斯卡雅的丈夫已逃往烏克蘭首都基輔。他告訴法新社,他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與他的妻子在波蘭團聚。

批評體育官員 短跑女將被退賽

齊瑪諾斯卡雅原定於週一參加女子200公尺比賽。稍早她在社群媒體上抱怨,一些隊友失去參賽資格後,她臨時接到通知要參加4×400公尺接力賽。後來她被強制帶到東京羽田機場,要她先行返國,她拒絕登機。

齊瑪諾斯卡雅7月31日在Instagram發文說:「如果他們提前來找我,解釋一下情況並確定我是否準備好跑400公尺,我絕不會反應如此激烈。但他們決定一切都背著我做。」

齊瑪諾斯卡雅告訴白俄羅斯體育媒體《論壇報》(Tribuna),她從未參加過400公尺比賽,她對讓她參加接力賽的決定感到「憤怒」。

她在BSSF的Telegram頻道上發布的一段影片中說:「他們企圖在未經我同意的情況下,讓我離開這個國家。」這段影片引起了白俄羅斯官方媒體的批評,有電視臺稱她缺乏「團隊精神」。

「我擔心回白俄羅斯,我會被關進監獄。」齊瑪諾斯卡雅週日(8月1日)向《論壇報》表示:「我不害怕被解僱或被踢出國家隊。我擔心我的安全。我認為目前在白俄羅斯對我來說不安全。我什麼也沒做,但他們剝奪了我參加200公尺比賽的權利,還想送我回家。」

齊瑪諾斯卡雅說,白俄羅斯體育官員來到她的房間,給了她一個小時的時間收拾行李,然後送她到東京羽田機場。白俄官員向她「施壓」,要求她回家。她隨後在機場向日本警察尋求保護。

白俄羅斯奧委會聲明,根據醫生對她的「情緒和心理狀態」所做的建議,教練決定讓齊瑪諾斯卡雅退出奧運會。

CNN報導,齊瑪諾斯卡雅並沒有明確說明她擔心自己會入獄的原因。但在白俄羅斯人去年反對政治強人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中,運動員因批評政府而面臨報復、拘留,且被禁止參加國家隊。魯卡申柯自1994年以來一直掌權,他在去年的連任備受爭議。

白俄羅斯民眾的抗議活動遭到當局殘酷鎮壓。數千人在抗議活動中被捕,大量的報導披露,他們受到虐待和酷刑。

白俄政府被批「跨國打壓」

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和中亞研究員麥吉爾(Heather McGill)表示,白俄羅斯體育行政部門一直受到魯卡申柯總統領導下的「政府直接控制」。她說:「運動員受到國家青睞,受到社會尊重,敢於直言的運動員成為報復的目標也就不足為奇了。」

週日,白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呼籲國際奧委會和日本當局確保齊瑪諾斯卡雅的安全,並調查白俄羅斯國家奧委會的管理情況。

日本政府表示,東奧主辦單位了解齊瑪諾斯卡雅的想法後,她的安全已經得到保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抨擊白俄羅斯企圖違反齊瑪諾斯卡雅意願,強迫在日本的她返國,並說此「跨國打壓」行為令人無法接受。

布林肯在推特寫道,魯卡申柯政權「又一次企圖做出跨國打壓的行為,試圖迫使奧運選手齊瑪諾斯卡雅離開,僅是因為她行使言論自由」,「這種行徑違反奧運精神,冒犯基本權利,讓人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