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蝦皮為增資案調整股權 學者:明顯只為監理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表示,投審會去年改成以是否持股達30%作為界定中資的門檻,其實並不合理。資料照。(台綜院提供)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表示,投審會去年改成以是否持股達30%作為界定中資的門檻,其實並不合理。資料照。(台綜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投審會審查「蝦皮電子支付增資案」,最後期限為8月13日。民團3日召開線上記者會,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表示,投審會去年改成以是否持股達30%作為界定中資的門檻,其實並不合理;而蝦皮也馬上「調整」股權比例,降到三成以下,明顯就是為了滿足監理需求。

蝦皮在去年依法申請電子支付業務,金管會亦核准,但若要取得電子支付執照,依規定需在今年8月13日前完成資本額增至5億元並經投審會同意。

經濟部去年修法,將中資30%門檻,由「綜合持股計算法」改成「分層認定計算法」,只要其中一層中資持股超過三成,就會直接認定為中資。因為新法而遭撤件的蝦皮支付,於今年3月重新遞件,香港騰訊在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Sea Limited)的持股,也由原本的三成以上改為24.5%。

蔡明芳表示,蝦皮的中資疑點在於股東裡有騰訊公司,以及聲稱已改為新加坡籍的蝦皮創辦人李小冬,目前投審會的認定方式是以股權30%的比例去做中資認定,他認為這個標準「滿瞎的」,難道掌控29.9%股權,就對公司沒有實質影響力嗎?

蔡明芳認為,蝦皮頻頻推出殺價、免運來搶市占率,目的是為了獲得消費者的偏好、習慣與喜歡看的資訊,中共能藉此掌握如何投放訊息到臺灣社會,甚至直接使用蝦皮平臺發布訊息,進而達到影響臺灣民眾的閱聽、接收訊息的內容。

他進一步表示,未來蝦皮如果真的成為電子支付,其擁有的儲值、轉帳等功能,將會讓它的資料庫更加龐大,不僅可以知道消費者的使用習慣,還可以從紀錄掌握消費軌跡,甚至會跟店家、臺灣小農合作,進一步將這些小企業納入掌控版圖。

「不要忘記滴滴打車的案例」,蔡明芳說,很多人都以為資料放在臺灣就不受中國影響,但滴滴打車的實質營收都在中國,會受到中共實質影響,而騰訊很大營收占比也在中國,如果騰訊受中共控制,難道蝦皮不會受到影響嗎?李小冬所有身家都在香港、中國,如何說服臺灣人它不是中資?

蔡明芳強調,經濟部去年修法中資認定門檻,蝦皮就減少持有股份,明顯就是為了滿足監理需求,「但實際上有人會認為,蝦皮不是中國的嗎?」所以對中資不能只在股權比例上做討論,要詳細釐清背後關係。

他呼籲,當前臺灣準備跟美國談TIFA(美國臺灣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但臺灣離美國對中資的監理標準還有一段距離,呼籲臺灣政府至少在有疑慮的中資上要能夠釐清,如果很難或無法釐清就不應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