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水下作業大挑戰 高科大清除24萬公尺廢漁網

高雄科技大學與澎湖縣政府自2018年起合作廢棄漁網清除作業。(高科大提供)
高雄科技大學與澎湖縣政府自2018年起合作廢棄漁網清除作業。(高科大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海洋廢棄物是看不見的環境殺手,海廢清理更涉及到眾多專業知識應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與澎湖縣政府自2018年起合作廢棄漁網清除作業,至2020年止共清除24萬公尺廢棄漁網,並同時導入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收集澎湖海域海底覆網空間分布、廢棄漁具類型等資訊,為制定漁業管理辦法提供具體參考依據。

聯合國農糧組織(FAO)與聯合國環境署(UNEP)在2009年報告中指出,全球每年至少有64萬公噸漁具遺失或被遺棄,佔全部海洋垃圾量1成;另有研究估計,2018年共有近80萬公噸廢棄漁具進入海洋。

高科大海洋事務研究中心主任劉文宏表示,國內真正有能量投入海廢處理的學校為數不多。這次合作案導入資訊系統應用,可提供更多海下參考資訊,為政策修正或制定管理辦法的依據,也是形成永續管理機制的重要過程。

他強調,水下環境多變,台灣各縣市海域條件、環境不同,就可能產生不一樣技術挑戰。澎湖成功案例可作為參考,但仍需因地制宜地調整清除策略。

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理事長曾應鉅指出,根據監測數據估算,太平洋垃圾帶(GPGP)至少有46%皆為漁網斷裂碎片,覆蓋海洋面積約半個法國大。重視海洋議題就一定要面對處理海洋廢棄物的挑戰,真正投入海廢清除是最直接的作為。

他說,高科大在澎湖專案中,除展現專業清除技能,也融入珊瑚礁健康監測技能訓練(CoralWatch),並邀請藝術家將廢棄漁網改造成大型裝置藝術,以及邀知名的大開劇團合作創作戲劇,寓教於樂。澎湖案創下多個首創嘗試,足以作為未來相關專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