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以色列科學家:伊維菌素治療COVID-19 便宜又有效

前線COVID-19重症監護聯盟的評論總結了27項關於伊維菌素預防和治療COVID-19感染效果的研究結果。(123RF)
前線COVID-19重症監護聯盟的評論總結了27項關於伊維菌素預防和治療COVID-19感染效果的研究結果。(123RF)

編譯/鄧正梁
根據位於以色列Tel HaShomer的Sheba醫學中心最近的研究顯示,伊維菌素(Ivermectin)本是一種用於第三世界國家對抗寄生蟲的藥物,可用一天不到一美元的花費,有效治療COVID-19(武漢肺炎、中共肺炎),減少感染時間與降低傳染性。 

Sheba旅行醫學與熱帶疾病中心創始人伊萊・施瓦茨(Eli Schwartz)教授自2020年5月15日起至2021年1月,進行一項隨機、對照、雙盲試驗,評估伊維菌素在輕、中度COVID-19,非住院患者中減少病毒脫落的有效性。 

原為有效驅蟲藥

1987年以來,伊維菌素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該藥物的發現者因其治療蟠尾絲蟲病(一種由寄生蛔蟲感染引起的疾病)而獲得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多年來,它已被用於其他適應症,包括疥瘡和頭蝨。此外,在過去十年中,幾項臨床研究已經開始顯示其對愛滋病毒、流感病毒到滋卡病毒和西尼羅河病毒的抗病毒活性。 

價格經濟實惠

伊維菌素也非常經濟實惠。發表在同行評審的《美國治療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孟加拉,伊維菌素用於其他治療方法的費用,五天約為0.6~1.8美元(約新臺幣17~50元)。施瓦茨說,在以色列,每天的費用高達10美元(約新臺幣281元)。 

確診者試驗

在施瓦茨的研究中,約89名符合條件的18歲以上,被診斷出患有COVID-19,並住在 COVID-19專用國營酒店的志願者被分為兩組:50%接受伊維菌素,50%接受安慰劑,根據他們的體重,他們連續三天飯前一小時服用藥片。

研究亦表明了伊維菌素可預防中共肺炎,減少住院機會。(123RF)研究亦表明了伊維菌素可預防中共肺炎,減少住院機會。(123RF)

評估到第六天,對志願者使用標準PCR測試,測量病毒載量是否降低。他們每兩天測試一次。 

到第六天,近72%接受伊維菌素治療的志願者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相比之下,接受安慰劑的人中只有50%的測試結果為陰性。 

此外,該研究還考察了患者的傳染性,發現只有13%服用伊維菌素患者在6天後具有傳染性,而安慰劑組的這一比率為50%——幾乎是四倍。 

施瓦茨說,「我們的研究首先表明伊維菌素具有抗病毒活性。」「它還表明,一個人有機會在4到6天內不會傳染,這可能會縮短這些人的隔離時間。這可能會產生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影響。」 

該研究出現在medRxiv健康研究共享網站上。尚未經過同行評審。 

施瓦茨說,其他類似的研究——儘管並非所有研究都按照與他相同的雙盲和安慰劑標準進行——也顯示了伊維菌素治療的有利影響。 

施瓦茨說,其他研究亦表明了伊維菌素可預防中共肺炎,減少住院機會。 

例如,今年早先發表在《美國治療學期刊》上的研究強調,「前線COVID-19重症監護聯盟的評論總結了27項關於伊維菌素預防和治療COVID-19感染效果的研究結果。得出的結論是,伊維菌素對COVID-19顯示出強烈的治療效果信號。」報告稱:「最近的另一項審查發現,伊維菌素使死亡人數減少了75%。」但伊維菌素並非完美無瑕,因此,儘管全球冠狀病毒肆虐,但FDA和世界衛生組織都不願意批准它用於對抗COVID-19。◇

※以上觀點,提供您另類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