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騰訊協助中共監控 蝦皮甩不開陰影

中共2014年開始建立社會信用體系,掌握人民的指紋和生物辨識,而與蝦皮關係密切的騰訊,就是配合建構這套系統的重要單位。(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2014年開始建立社會信用體系,掌握人民的指紋和生物辨識,而與蝦皮關係密切的騰訊,就是配合建構這套系統的重要單位。(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賴意晴/臺北報導】投審會審查「蝦皮電子支付增資案」,最後期限為8月13日。民團5日召開線上記者會,經濟民主連合組織部主任陳估熊表示,中共2014年開始建立社會信用體系,掌握人民的指紋和生物辨識,而與蝦皮關系密切的騰訊,就是配合建構這套系統的重要單位。

蝦皮在去年依法申請電子支付業務,金管會亦核准,但若要取得電子支付執照,依規定需在今年8月13日前完成資本額增至5億元,並經投審會同意,另外根據蝦皮母公司冬海集團的財報顯示,冬海集團創辦人李小東和騰訊之間有不可撤銷的委託書,騰訊同意李小東作為其代理人。

騰訊推出的即時通訊軟體「微信」,具有文字聊天、圖片、貼圖、視訊聊天等功能,甚至能藉由「微信支付」完成付款,但微信有其爭議,包含關鍵字審查、侵犯隱私、監視用戶聊天內容等。

陳估熊表示,當微信帳號被鎖住時,有三種方案能夠解鎖,分別是人臉、語音、朋友圈認證,人臉、語音蒐集個人的生理特徵,朋友圈認證是時間內找三位朋友認證,等於掌握網路聯絡資料,在過去常有微信資料外洩、言論審查關掉他人帳號等事件。

國際特赦組織曾針對臉書、谷歌等11家公司在隱私保護方面進行評分滿分為100分,臉書獲得最高73分,而騰訊僅獲得0分,原因是騰訊並未達到任一標準。

此外,騰訊的隱私政策也寫到,當監管機構、司法機關和執法機構出於安全等目地,不管有沒有獲得當事者同意,騰訊都會提供向當局提供資料。

不僅如此,還有資料顯示,騰訊的3萬多名員工中,有7千多名是共產黨員,占全體總數23%之多。

騰訊參與社會信用監控人民

根據中共國務院發布的「社會信用體系」說明,寫著針對「信用」進行獎懲,並進行跨區合作讓信用低者寸步難行,並分為「商務誠信」、「社會誠信」等面向,其中「社會誠信」載明針對一般人建立一套社會活動的信用紀錄,以及針對民眾的網路行為,建立網路信用監管機制。

陳估熊表示,騰訊是「商務誠信」的重要單位,旗下「微信支付」有消費者資料、收發款紀錄等,騰訊將此類資料結合其他數據演算出控制社會的工具。在言論審查以及思想控制上也同樣如此,政治敏感時期時在微信屏蔽敏感字詞,甚至騰訊副總裁曾將用戶資料轉交給公安部副部長,顯示騰訊高度受中共指揮。

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共推動名為「健康碼」的系統,作為個人電子通行證使用,申請者須填寫個人健康狀況、旅遊史、居住地等資料,並且藉由綠、黃、紅三色分類個人風險等級,健康碼是綠色者可正常通行,而健康碼為黃、紅兩色者不可正常通行,而騰訊也協助推動「健康碼」。

陳估熊認為,疫情結束後,健康碼可能會繼續幫中共監控,而騰訊是中共控制言論的手腳,騰訊進軍蝦皮,蝦皮則是中共監控臺灣社會的眼線,過去臺灣政府因為缺乏防衛意識,放任蝦皮在臺灣取得大量商家紀錄、消費者資料等,投審會絕不能再讓蝦皮通過電子支付的申請,杜絕中共掌握龐大託管金流的風險。

金管會:時間到才說明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週四表示,由於期限13日才到期,待日期屆滿,才會視其申請情形適時對外說明。媒體詢問,若期限屆滿蝦皮仍未完成增資,金管會的後續處理方式為何?黃光熙依舊強調,一切要等時間到才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