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抗衡中共 美國、印尼加強軍事外交合作

8月4日,印尼和美國陸軍士兵在東加里曼丹省穆拉哇曼(Mulawarman)總部,開始兩國史上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HANDOUT/Indonesia Army/AFP)
8月4日,印尼和美國陸軍士兵在東加里曼丹省穆拉哇曼(Mulawarman)總部,開始兩國史上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HANDOUT/Indonesia Army/AFP)

【記者李言、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與印尼正進行雙方史上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以對抗中共不斷擴張。另外,訪問美國的印尼外交部長週四(8月5日)表示,兩國已經進入「雙邊關係新時代」。

路透社報導,正在華盛頓訪問的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面後表示,歡迎美國增加參與亞太地區事務,並對與拜登政府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寄予厚望。

勒特諾在記者會上說:「印尼是民主國家和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與印尼建立強有力的戰略夥伴關係,將為美國在該地區的參與提供重要的附加價值。」布林肯週二(8月3日)宣布啟動與印尼的「戰略對話」。華府表示,兩國承諾在捍衛南海航行自由等問題上合作。

勒特諾說,兩國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涵蓋了貿易、投資、安全和公共衛生。美國本週宣布,將在中共肺炎(COVID-19)對外援助中,額外向印尼捐贈3千萬美元(約新臺幣8.4億元),用於購買氧氣和醫療用品,並促進該國的疫苗接種。

美國與印尼在2015年已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但此次是首度進行「戰略對話」。在勒特諾訪問華府之際,恰逢兩國舉行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聯合軍事演習。

根據印尼軍方的聲明,印尼陸軍參謀長佩卡薩(Andika Perkasa)將軍和美國陸軍太平洋地區司令佛林(Charles A. Flynn)週三(8月4日)表示,他們希望聯合演習能夠提高軍事能力和雙邊關係。

《日本經濟新聞》稍早報導,「嘉魯達之盾」(Garuda Shield)聯合演習在8月1日至14日進行,將有4,500多名士兵參與,美方派出2,282人,印尼則有2,246人參加。

印尼成為地緣政治關鍵

美中在印太地區的競爭正在加劇,印尼成為該地區地緣政治的關鍵環節。中共試圖拉攏印尼作為「一帶一路」的海上支點。2013年中共的「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在印尼國會首次發表,中共媒體也頻繁發表文章,承認印尼在共同建立「海上絲綢之路」中有著十分關鍵的地位。

不過今年稍早,印尼的一份提案草案顯示,到2040年代中期,印尼將斥資超過1千億美元,進行國防採購和維護。雖然這筆支出可能不是專門針對中共,但中共的擴張確實引起雅加達的關注。儘管印尼與中國沒有政治上的領土爭端,但印尼越來越擔心中共在其附近水域,特別是南海南部的納土納海活動。

除了採購武器外,印尼還加強與其他國家的合作。今年3月,印尼與日本簽署協議,允許日本向印尼轉讓國防裝備和技術,並為聯合演習鋪路。

今年6月,美國和印尼宣布,美國將出資在靠近麻六甲海峽和新加坡海峽的巴淡島(Batam),為印尼海岸警衛隊建設新的訓練基地。

專家:美需確保印尼強大

隨著中共在南海的侵略行動,印尼越來越意識到北京構成的威脅,及美國所倡導「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價值。

東亞論壇作者阿里凡托(Alexander R Arifianto)6月28日撰文稱,印尼自1945年獨立以來,一直奉行「自由和積極」的外交政策,強調中立和不結盟。儘管印尼以這種方式對抗大國,但自1949年華盛頓正式承認印尼獨立以來,印尼一直與美國保持著良好的雙邊關係。

文章說,拜登政府需要繼續與印尼接觸,推動在軍事和非軍事領域進行更多的經濟和安全合作;美國需要加強雙方軍官交流,為印尼軍官增加擴大世界觀的機會。

阿里凡托也認為,華盛頓需要向雅加達保證,美國重視印尼的團結,同時敦促印尼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採取更強硬的姿態,就像它在緬甸危機期間表現出來的那樣;美國需確保印尼和東協強大,以抗衡中共在東南亞的影響力增長,這即是維護美國的核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