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奧閉幕 奪3金逆轉中國 美稱霸金牌榜

東奧最後一日,在女排決賽中,美國女排以3:0完勝巴西隊,首次奪得奧運冠軍。(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東奧最後一日,在女排決賽中,美國女排以3:0完勝巴西隊,首次奪得奧運冠軍。(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東京奧運8月8日進入最後一個比賽日,美國隊與中國隊對金牌榜龍頭的競爭進入白熱化。美國隊意外的先贏得了一枚自行車賽金牌,緊接著美國女籃又奪一金,美國女排在擊退巴西隊後,美國隊金牌總數增至39枚。中國隊的金牌則在拳擊選手李倩於決賽失利後,金牌總數定格在38枚。美國隊最終以39枚金牌、總計113枚獎牌,在金牌榜和獎牌榜皆居首位。

收官日 美國四大奪金點

東京奧運倒數第二天的比賽結束後,中國隊以38金、31銀、18銅的成績,占據金牌榜首位;美國隊則以36金、39銀、33銅位居第二。在獎牌總數排行榜上,美國隊以108枚排名第一,遙遙領先中國隊的87枚。最後一天,美國隊在金牌榜上能否逆轉中國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東京奧運收官日總共頒發14枚金牌。中國隊獲得金牌的最大可能是晉級女子拳擊中量級(69-75公斤)決賽的李倩,她在上屆里約奧運中奪下此級別的銅牌。

美國隊在收官日則有四個奪金點。由於實力差距明顯,與日本女籃爭奪的這枚金牌,應該算是美國的囊中之物。這意味著,美國獲得第37金幾乎不成問題。美國女排與巴西隊進行的這場決賽則是實力相當,金牌歸屬要看誰臨場發揮得更好。

另外在拳擊賽場,還有兩位美國選手分別晉級了男子輕量級(57-63公斤)和男子超重量級(91公斤以上)的決賽。最終,美國隊金牌數能否反超,難以預料。

金牌爭奪扣人心弦

人算不如天算,在美、中金牌爭奪戰中,美國隊奪下一枚意外的金牌,瞬間追平了與中國隊的差距。

在女子自行車全能賽中,26歲的美國選手瓦倫特(Jennifer Valente)脫穎而出,出人意料贏得冠軍;在女籃決賽中,美國女籃不出所料以90:75大比分擊敗日本隊,拿下奧運「七連勝」,將奧運連勝場次擴大到55場。此時,美中兩隊金牌總數同為38枚。

在男子拳擊輕量級(57-63公斤)決賽中,25歲的古巴選手克魯茲(Andy Cruz)擊敗了22歲美國選手戴維斯(Keyshawn Davis)奪得冠軍,戴維斯僅獲得銀牌。

不過在奧運女排決戰,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女排,在五局三勝制的較量中,以3:0擊退世界排名第三的巴西女排,首次奪得奧運冠軍,也幫助美國隊將金牌總數提升至39枚,比中國隊多1枚。

在女子拳擊中量級(69-75公斤)決賽中,31歲老將李倩不敵27歲英國選手普萊斯(Lauren Price),獲得銀牌,使中國隊的金牌總數停在38枚。

美國隊最後一個奪金機會——男子超重量級(91公斤以上)決賽中,有明顯身高優勢的27歲烏茲別克選手賈洛洛夫(Bakhodir Jalolov)輕取美國選手托雷斯(Richard Torrez)獲得冠軍,為烏茲別克隊贏得第三枚金牌。

至此,美國隊與中國隊的金牌排行榜爭奪戰落幕,持續領先了15天的中國隊在最後一日被美國隊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