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莫拉克後最強降雨 高市撤離2千餘人

黑鷹直升機載物資到災區。(中央社)
黑鷹直升機載物資到災區。(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今年第九號颱風盧碧降級成熱帶性低氣壓後又升級復活,雖未以颱風型態登陸臺灣,但旺盛的西南氣流仍為中南部引進致災雨量,是高雄繼2009年莫拉克颱風後面臨的最強降雨,導致高雄境內台20線南橫公路等7處路段封閉,農委會水保局近9天共發布2千餘次紅色警戒。

高雄市水利局指出,高雄這次超大豪雨是繼2009年莫拉克颱風以來面臨最強降雨,累積雨量在多處區域達到土石流潛勢溪流紅色警戒值,自7月31日至8月8日6時30分為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針對高雄市111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共發布43報,以及2,050次土石流潛勢溪流紅色警戒;截至8日12時30分止,土石流通報21件、已撤離2,370人。

高市境內7路段封閉

據公路總局統計,截至8日上午8時,高雄市境內共有7路段處封閉,包含台20線甲仙至六龜荖濃路段(58.3K~72.5K)土石滑落、六龜荖濃路段(68K)路基流失、桃源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93K~98.7K)積水、桃源明霸克露橋(94.05K)遭沖毀、桃源梅蘭路段(100K~100.6K)土石滑落,以及台27線六龜扇平山莊路段(14.2K~14.6K)、台29線那瑪夏至五里埔路段(11K~23K)土石滑落。

其中,「明霸克露橋」於7日13時許遭暴漲的玉穗溪水沖斷,使復興、拉芙蘭、梅山3個部落頓時成為孤島、電力中斷;據桃源區公所回報,3處部落共有501人受困,所幸在市府及區公所整備應變下無人傷亡,里民已全數由區公所協助移至安全住所避難,糧食約有2至3週的存量,尚稱充足。

隨著西南氣流遠離,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8日上午11時召開豪雨應變中心二級開設第4次工作會議,宣布降為三級開設;但由於山區土石流警戒尚未解除,因此美濃、甲仙、六龜、杉林、茂林、桃源及那瑪夏等7個區公所仍維持二級開設,須注意土石鬆軟情事。水利局表示,8日午後雨勢趨緩後,15座滯洪池將陸續排空待命。

根據災害應變中心報告顯示,本次豪雨造成農損1.8億元,學校受損約1,600萬元,累計疏散4,403人,收容491人,停電戶數9萬1,850戶,目前待修護還有3,637戶,停水的600戶皆已修復。

總統:農委會今公布農損救助標準

針對交通運輸部分,總統蔡英文8日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表示,高鐵苗栗至臺中路段,因為大雨造成邊坡土石滑動、影響通行,經過搶救已在8日清晨恢復單線雙向通行,也請交通部持續努力,盡快恢復雙線通行。

蔡英文表示,這次豪大雨造成多縣市嚴重農損,超過1.8億元,農委會9日將公布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的標準,後續的救助金發放要「從簡、從速、從優」。另外,農委會跟經濟部要掌握民生物資相關準備,包含蔬果價格的波動、調配農產供銷等,後續要請農委會維持民生物資價格穩定。

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表示,8月8日是父親節,仍有許多朋友堅守在崗位上;有些救災、防疫、醫療人員已身為人父,但這兩天的大雨中,他們因為職責所在,無法和家人團聚,他們穿戴裝備,在風雨中穿梭,維護安全、守護國人。

「這種不分日夜、無懼風雨的堅定與執著,就像父親的守護,讓人安心更令人心懷感激。」賴清德表示,他想對所有的爸爸們說聲:謝謝,辛苦了,期盼雨過天晴、一切平安。

蘇揆:人應謙卑 不該跟環境做對

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下午視察高鐵苗栗段邊坡滑動搶修情形時則表示,小時候讀書說人定勝天,但經過多年學習,現在知道人應該謙卑一點,不能老是跟環境作對。

蘇貞昌說,在極端氣候下,一個多月前政府還在抗旱,現在卻在治水。記得當年的「八七水災」雨量破天荒,7日的雨量也差不多,但當年災情比7日嚴重非常多。

蘇貞昌表示,這次水災很多地方因為有建設,沒那麼大的災害,像這樣幾天來下了累積1,100毫米的雨量,「誰都撐不起」,所以還是要謙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