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眼睛也要防曬喔 別忽略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

戶外活動時採戴太陽眼鏡或戴帽子等措施,可防止過多的紫外線進入眼睛。(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戶外活動時採戴太陽眼鏡或戴帽子等措施,可防止過多的紫外線進入眼睛。(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白天外出時,豔陽高照、紫外線撲面而來,讓人不想出門,但是許多民眾還是踴躍至各個疫苗接種站接受施打。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表示,因為對於疫苗施打任務的重視,經常穿梭於該院所負責的各個疫苗接種站,除了幫同仁打氣以外,也親自擔任看診評估醫師為民眾服務,細心關懷民眾健康,近日觀察到很多民眾頂著烈陽趕到接種站,雖有注意到為皮膚塗上防曬用品,卻忽略了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所以特別提醒民眾,眼睛也要防曬喔!

北榮桃園分院眼科主任劉宛成說明,陽光中紫外線造成的眼睛疾病主要有以下幾種,光照性角膜炎--此病主因角膜上皮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導致廣泛的角膜點狀破皮,患者會有視力模糊和眼睛疼痛、流淚等症狀。

白內障--正常的水晶體是清澈透亮的,可讓光線通過並可調節看遠看近。當陽光中過多的紫外線進入水晶體,就會讓水晶體變得混濁而產生白內障,因而造成視力受損。

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黃斑部是視網膜上視覺最敏銳的區域,若在強烈的太陽下停留太久,過量的紫外線可穿透眼內組織直達眼底而引起視網膜病變,若視網膜的黃斑部受傷則會嚴重影響視力。

眼翳--眼睛防曬若沒做好,即便眼睛沒立即感受到不適,但紫外線的傷害仍會悄悄累積,因而引起結膜組織的增生而產生眼翳,此病不但會造成散光,嚴重時更會遮住角膜中央而需要手術治療。

劉宛成呼應盧星華提醒,叮嚀大家,在夏季戶外的強光下,一定要做好眼睛的防曬,好好保護靈魂之窗,可以採取戴太陽眼鏡或戴帽子等方法,防止過多的紫外線進入眼睛,也可以補充葉黃素或花青素等對眼睛有益的營養素,以減輕紫外線對眼睛造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