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洲前總理:印度可完美取代中國

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日前撰文表示,對全球供應鏈來說,印度可「完美取代」中國。(Ryan Pierse/Getty Images)
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日前撰文表示,對全球供應鏈來說,印度可「完美取代」中國。(Ryan Pierse/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2日至6日以貿易特使身分拜訪印度後,近日在媒體撰文表示,對全球供應鏈來說,印度可「完美取代」中國;並稱,澳印加速雙邊貿易標誌民主世界與中國漸行漸遠;文中還批評,中國(共)竊取西方科技,在壯大後持續打壓奉行民主的臺灣。艾波特說,臺灣奉行多元民主,「兩千五百萬人已活生生的證明他們並無中國極權基因」。該文刊在澳洲《澳洲人報》,標題為「印度取代中國合情合理」(India the sensible substitute for belligerent Beijing)。

文章開頭指出,他在2013至2015年擔任澳洲總理期間,盛譽印度為「新興民主超級強國」(emerging democratic superpower);印、澳兩國都是「抱持相似理念的民主國家」(like-minded democracies)。

艾波特批評中國(共)竊取西方科技、掏空西方工業。他坦言,在2014年澳洲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時,當時擔任澳洲總理的他也一度誤以為中國正走向開放;但後來,中國竟然利用貿易作為對付澳洲的「戰略武器」(strategy weapon)。艾波特呼籲,民主國家必須記取過去一廂情願的將中國(共)納入全球貿易網絡,誤以為經濟自由和繁榮會讓中國走向政治自由的教訓。

艾波特還說,雖然印度沒比中國富裕,但印度擁有民主法治,是世界第二大鋼鐵和藥品生產國,加上印度有類似美國矽谷科技產業;相信對全球供應鏈來說,印度可「完美取代」中國。

除了經濟合作,艾波特也提到軍事安全層面。他透露,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推動下,今年年底可望舉行第一次由美、印度、日、澳四國領袖親自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 Quad)。並提到,印度已邀請澳洲參加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屆時印、美、英、日、澳等國部隊投入,「馬拉巴爾聯合軍演將展現民主國家致力捍衛印太地區自由和開放的決心和力量」。

據報導,艾波特受現任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委派,以貿易特使(Special Trade Envoy)身分於2日至6日期停留印度,並且於5日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

中共對澳經濟制裁 促澳重新找尋新經濟引擎

對於艾波特提出,對全球供應鏈來說,「印度可取代中國」的說法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9日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中共對澳洲實施經濟制裁,促使澳洲重新找尋新經濟引擎,因此,澳洲將印度視為下一個積極發展經濟的合作國家。

賴怡忠表示,澳洲有此想法,源自2020年下半年中共對澳洲經濟制裁。由於澳洲提出對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源頭調查,讓中國(共)不禁擔心澳洲的主張,是否會讓外界發現中國(共)對疫情的不實隱瞞,甚至是否還有其他更險惡的作為的可能性。所以中國(共)對澳洲提出經濟報復,也種下澳洲積極對印度遞出橄欖枝的原因。

賴怡忠指出,澳洲深知「澳中關係(經濟)已不可能回到過去」,澳洲需要重新找尋新經濟引擎。澳洲以農林礦物業為主,與印度製造業相輔相成,再者印度是民主國家、國家人口(13.6億)應該已超越中國,因此,澳洲將印度視為下一個積極發展經濟的合作國家。

此外,美國自前任川普政府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省思過去對中國政策的錯誤,如今,澳洲也發現這個問題,並做出反思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