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紅嬋奪金賺母醫藥費 德奧會主席批中共強迫孩子

德國奧委會主席霍爾曼(Alfons Hörmann)。(Alexander Hassenstein/Getty Images)
德國奧委會主席霍爾曼(Alfons Hörmann)。(Alexander Hassenstein/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14歲跳水金牌選手全紅嬋,在東京奧運女子跳水10公尺跳臺項目,因高分打破奧運歷史紀錄成為全場焦點。她賽後受訪時說,練跳水奪金只為了掙錢幫媽媽治病,卻連病名都不會唸。德國奧委會主席霍爾曼(Alfons Hörmann)8日痛批,中共系統性強迫孩子參加高強度體育競技的現象。他認為,「這種永久性降低參賽者年齡的方法,明顯是不合理及不明智的。 」

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圖片報》在8日以「嚴厲批評中國兒童運動員」為題報導指出,身高僅143公分的全紅嬋,是目前跳水史上第二年輕的金牌得主,這次比賽中有兩跳更獲得全部評審10分滿分的評價,若要達到這個水準,至少得完成數千上萬次的血汗刻苦訓練。

霍爾曼說,「我不想知道這個小女孩,在過去3年、5年、8年前的日常生活是什麼樣子。但如果必須考量選手培養方式,我就必須對它抱持批評的態度。」他說,「這種永久性降低參賽者年齡的方法,明顯是不合理及不明智的。 」

同時,霍爾曼也點出盲點表示,以全紅嬋的年紀來說,不能參加青年奧運,卻被推上奧運比賽,實在是不合邏輯的做法。他坦言,中共強迫孩子參加這類講究一致性的運動,但孩子其實並不是想要這個。

家貧練跳水僅為母醫病

全紅嬋5日在東京奧運的跳水臺上,以兩個完美入池獲得滿分,總分466.20更打破世界最高分紀錄,奪下這次奧運女子跳水金牌。

一舉奪金後,全紅嬋在賽後記者會受訪時說,當初跳水是為了幫生病的媽媽賺取醫藥費。她說,「我媽媽生病了,可是我不知道那個字怎麼讀,不知道她得的什麼病,然後就很想賺錢,回去給她治病,得賺很多錢,然後治好她。」

一戰成名卻「最想去遊樂園」

這塊沉甸甸的金牌,也讓許多人聚焦在全紅嬋的家庭,她出身在廣東湛江市的農村,該村人均年收入僅人民幣1.1萬元(約新臺幣4.8萬元),她的家境在當地屬於「中下」。一家七口除了父母還有5個小孩,全紅嬋排行第3,由於父親務農、母親身體不好,多次因母親住院,家庭積蓄也隨之用盡。

據報導,全紅嬋7歲就被教練選去練跳水項目,13歲進入國家隊。全紅嬋表示,「最想去遊樂園、玩一玩夾娃娃機,但她沒有錢,所以從來沒去過遊樂園、也沒去過動物園。」然而,這率真的話語也讓不少人看到全紅嬋奪金背後,所暴露出來的貧窮、苦練與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