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葉大學巧思設計方圓椅背 矯正坐姿

大葉大學工設系約翰蓋格教授(左一)、林聞賢老師(左二)與學生討論設計圖。(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工設系約翰蓋格教授(左一)、林聞賢老師(左二)與學生討論設計圖。(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約翰蓋格教授、林聞賢老師與銳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歷時一年,設計兼具美觀與人體工學的方圓椅背,有助於矯正使用者坐姿,相關產品也已進入生產流程。

該校工設系德國籍教授約翰蓋格指出,「方圓椅背外觀設計」是銳陽科技與大葉大學合作的產學案,由他和林聞賢老師帶領碩士生黃俊嘉、楊青諭、黃立邦、李彥嶔、吳健維共同參與。

約翰蓋格說,位於南投的銳陽科技,主要生產醫療椅與人體工學椅,產品以功能性導向為訴求,屬於醫療產品等級,與市售大量生產的椅子不同,此次產學合作開發的方圓椅背,透過設計手法提升質感,不但擁有精品的外觀,椅背也有助於矯正坐姿,能讓使用者擁有良好的乘坐習慣。

他說,椅子考慮到牙醫工作要左右移動,透過特殊的形狀設計,支撐臀部肌肉,可前後角度調整符合身形,並方便使用者用雙腳來控制椅子的移動,可以空出雙手做事。

大葉大學工設系設計的椅子具支撐力且方便移動。大葉大學工設系設計的椅子具支撐力且方便移動。(大葉大學提供)

林聞賢老師表示,椅背外觀放上公司的英文名,強調公司品牌形象,目前廠商已進行生產。椅背曲線設計過程試了十幾、二十幾次,前後花了二到三個月,才挑出最佳弧度,他們設計的椅背有點微微翹起,使用者坐下後才會壓到正確角度,提供腰部更大的支撐面積。

工設系碩士生黃俊嘉說,約翰蓋格老師每次產學案都會帶領實驗室學生一起參加,大家透過小組討論,互相幫忙,激盪出符合廠商需求的作品。質感呈現在細節裡,曲面角度會影響到作品感覺,這次的「方圓椅背外觀設計」,實驗室經過反覆嘗試,找出最美觀也最舒適的弧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