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不抽菸的你 也要了解肺癌

不抽菸者也要慎防肺癌。示意圖,與個案無關。(Fotolia)
不抽菸者也要慎防肺癌。示意圖,與個案無關。(Fotolia)

文/蔡聰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內科部主任)
肺癌是全世界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也是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在臺灣,肺癌是107年發生率第二高的癌症,僅次於大腸癌。

不抽菸就等於與肺癌無關嗎?抽菸是罹患肺癌不變的危險因素,一般大眾普遍認為抽菸與罹患肺癌息息相關。肺癌大致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國人的肺癌以非小細胞肺癌占最多,占比約85~90%,其中又以肺腺癌占六成以上,而臨床發現肺腺癌患者大多數都不抽菸。根據臺灣癌症基金會統計,罹患肺腺癌的人,男性有40%不抽菸,女性有90%不抽菸。

國際肺癌研究協會指出,吸菸並不是肺癌的唯一原因,其他原因包括,接觸二手菸、空氣汙染、氡和石棉。別再認為只有抽菸才會罹患肺癌!另外,根據中研院在2020年7月發表研究成果,找到臺灣肺腺癌的癌細胞突變印記,以APOBEC酵素突變為最大宗,高達74%從未抽菸年輕女性(小於60歲),體內APOBEC突變印記程度高,可能是早期觸發癌症的因素。

沒有抽菸 罹患肺癌

一名30歲的林姓護理師,5年前參加員工健檢,健檢行程中,安排人生第一次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當日健檢報告顯示,她的左下肺葉有一處約0.4公分的毛玻璃結節。她說:「我從不抽菸,一直認為肺癌應該與我無關,沒想到只是參加員工健檢,卻意外讓我發現早期肺癌。」

聽從醫師建議,同年再追蹤檢查,追蹤影像與歷史影像相比該病灶明顯情形,後續經由臨床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肺腺癌,慶幸的是僅在零期就被發現,可經由手術切除病灶位置,就可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

LDCT 篩檢肺癌利器

LDCT是目前被國際上認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擁有檢查時間快速,並可立即產出1千張左右的肺部各面向高解析度精密影像的特性。與肺部X光檢查相比,篩檢敏感度較高,可偵測出小於1公分的病灶。同時,根據結節的大小和CT影像的型態特徵,由醫師評估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更可提供後續醫療處置精準建議。

LDCT敏感度高,檢查後發現有肺部結節的比率並不少。肺結節可能來自過去發炎、感染所留下的痕跡,必須再綜合個人家族史與抽菸史、結節的大小、外形與位置,做後續的處置判斷建議。

最簡單的判別方式,可以用病灶大小來做初步判斷,若影像結果為0.5~1公分大小的結節,務必依照醫師建議時期做回檢追蹤;而結節的大小越大,惡性的機率越高,大小若為1公分以上,則應立即接受進一步檢查及治療,也才有機會能及早把握肺癌的救治黃金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