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接見AIT新處長 總統:盼強化臺美關係

總統蔡英文8月10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8月10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0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期盼臺美雙方在既有深厚基礎上,持續深化「真朋友、真進展」的合作夥伴關係;孫曉雅則說,臺美關係正處於巔峰狀態,是史上最佳,盼能在各領域強化並拓展臺美關係。

前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7月15日卸任離臺後,由孫曉雅接任AIT處長一職。孫曉雅擁有30年的美國外交官資歷,對東亞和太平洋地區有深厚的了解。

蔡英文10日在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陪同下,在總統府接見孫曉雅;蔡英文表示,孫曉雅是相當資深的外交官,也是臺灣的老朋友。在90年代就曾派駐臺灣,見證了臺灣很多重要的轉變。

她表示,孫曉雅在擔任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時,在APEC場域中,也和臺灣有過密切的合作。相信以孫曉雅豐富的外交經驗,以及對臺灣的熟悉和長期關注,一定可以讓臺美關係更上一層樓。

蔡英文強調,近年臺美關係有許多關鍵性進展,也共同對抗疫情挑戰。今年6月,美國捐贈250萬劑疫苗給臺灣,「在逆境中願意互相協助的朋友,就是真正的朋友」。美國對臺灣的堅定相挺,她再次表達感謝。

她說,臺美雙方於今年6月召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期待臺美在投資、貿易以及供應鏈安全等領域,繼續加強、加深合作,並且朝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努力,建立更緊密互惠的經貿連結。

而在臺灣安全方面,蔡英文表示,拜登政府上週首度宣布對臺軍售,相信對於強化臺灣自我防禦的能力,會有非常大的幫助。除了感謝美國的支持,也希望雙方攜手努力,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穩定。

另外,對於臺美近來在海巡、科技及教育等各領域的合作有許多進展,蔡英文表示,期待未來雙方在更多新興議題,包括對於氣候變遷的因應,也能展開更多的合作。

孫曉雅致詞時則表示,非常高興及榮幸以美國在台協會新任處長的身分回到臺灣,如大家所知,臺美關係正處於巔峰狀態,是史上最佳,希望未來能與蔡總統及其團隊共同合作,在各領域強化並拓展臺美關係,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