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教警消聯合發聲 籲軍公教薪資審議納基層代表

公教警消聯合發聲,呼籲行政院改革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應將公教警消基層代表納入委員會,讓軍公教薪資的調整正常化、透明化、制度化。(全教總提供)
公教警消聯合發聲,呼籲行政院改革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應將公教警消基層代表納入委員會,讓軍公教薪資的調整正常化、透明化、制度化。(全教總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疫情影響,軍公教至今未定案明年是否調薪,而軍公教調薪係由「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後,再交由行政院長決定。然而,教團指出,待遇審議委員會完全沒有基層的公教代表在內,而且審議過程都是黑箱作業,呼籲將基層代表納入委員會,避免每年都因財政困難,犧牲基層權益。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公革力)、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警工推)、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消促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10日舉辦聯合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改革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應將公教警消基層代表納入委員會,讓軍公教薪資的調整正常化、透明化、制度化。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軍公教在過去二十年僅調薪過3次,每次都是3%,等於20年來調薪幅度為9.27%。反觀同一時期民間企業平均薪資漲幅為29.1%,而經濟成長79.72%、重要民生物價指數55.8%,均遠超過軍公教薪資的調整。

以近10年的數據來看,侯俊良說,軍公教僅調薪一次3%,而民間平均薪資增加17.84%,經濟成長30.17%,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增加16.08%,顯示軍公教的薪資的調整遠遠落後相關經濟數據,也造成軍公教族群實質減薪,以及生活尊嚴下降的情形。

公革力理事長何昀峯指出,國家公務員待遇的增減,都要在基層能充分表達意見,還有足夠的事實調查證據下進行,目前單純由人事總處主導的做法,且皆以調3%為慣例,是不夠適切的。

警工會常務理事蕭仁豪表示,長年來警察工作不斷被增添疊加、暗藏許多工時黑數,就現況而言,警察人員薪資也應就事實上的勞動量相應調漲。因此,警工會支持待遇審議委員會應納入基層員警的代表參與,讓基層意見得以直接反應。

消促會理事盛世傑表示,待遇審議委員會的任務不僅是薪資的改善,也包括「待遇改進方案」、「待遇研究發展報告之審議事項」,目前在薪資委員會中完全沒有消防基層代表,期待國家可以回應改革公務體系的聲浪,開放薪資委員會透明化、制度化及基層參與。

侯俊良表示,民間要求調薪法制化多年,完全得不到政府的回應。民間企業可透過工會與企業主協商薪資調幅,甚至有「勞工董事」,軍公教調薪也應傾聽基層聲音,納入基層代表。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軍公教團體,一同要求行政院作出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