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體發會委員年紀大 立委質疑難懂選手需求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8月10日呼籲,行政院應盡速檢討我國體育政策問題,不要把運動選手當成政治宣傳看板。(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8月10日呼籲,行政院應盡速檢討我國體育政策問題,不要把運動選手當成政治宣傳看板。(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2020東京奧運於8月9日正式落幕,我國選手斬獲2金4銀6銅共12面獎牌,創下史上最佳紀錄。但觀察我國體育政策,有立委表示,不僅賽前爆發「選手搭經濟艙」事件,總統蔡英文成立的「體育發展委員會」也停擺超過一年半,委員名單更與選手產生世代失衡問題,呼籲行政院正視。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於2013年馬政府時期被降為三級機關;而蔡英文2016年的體育政策首要政見就是成立「體育發展委員會」,負責協調各部會統籌體育發展政策,再由體育署與相關單位執行;但最後一次會議時間竟停在2019年12月17日,停擺迄今超過一年半。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10日指出,「體育發展委員會」不僅停擺超過1年半,更與選手產生世代失衡問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10日指出,「體育發展委員會」不僅停擺超過1年半,更與選手產生世代失衡問題。(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檢視體發會第一屆外聘委員名單,邱臣遠發現,扣除有關部會副首長及當時年僅33歲的網球好手盧彥勳以外,其餘12位外聘委員平均年齡高達61.6歲;雖然第二屆委員有戴資穎、郭婞淳等年輕優秀選手加入,但平均年齡仍高達60.3歲,是否能了解體育選手真正的需求?

此外,邱臣遠也提到,體發會第二屆委員任期只到去(109)年7月11日,但至今仍未見行政院提名新任委員。邱臣遠質疑,「這樣的體育發展符合這個世代對體育改革的高度期待嗎?」

邱臣遠強調,從「選手搭經濟艙、官員搭商務」爭議到日前「大型連鎖健身房教練店內線上教學挨罰」,都突顯體育署在現有行政架構下,政策執行與產業連結斷鏈的情形。他呼籲,行政院應儘速成立專案檢討,並重新研議體發會存續問題,實踐世代平衡、降低政治干預,不要把運動選手當成政治宣傳看板。

邱臣遠也建議,行政院應盡速召開「體育國是會議」廣納社會意見,全面思考我國體育產業發展脈絡。他認為,我國未來體育發展勢必走向科技化、產業化、專業化,體育改革更應該是「由下往上」的改革,而不是堆獎金、比數目的功利競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