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質疑五倍券效益 民眾黨團籲確實評估產業衝擊

民眾黨立院黨團質疑,政院一再宣稱五倍券能刺激消費,卻未提出相關評估報告,呼籲應確實盤點受衝擊產業情形。(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民眾黨立院黨團質疑,政院一再宣稱五倍券能刺激消費,卻未提出相關評估報告,呼籲應確實盤點受衝擊產業情形。(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行政院比照去(109)年發行的三倍券加碼推出「五倍券」,但民眾黨立院黨團質疑,政院一再宣稱能刺激消費,卻未提出相關評估報告,呼籲應確實盤點受衝擊產業情形、檢討評估三倍券發行效益,並提高數位消費比例,引導產業轉型及做好防疫工作。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指出,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全國6月失業率高達4.8%,等於有超過57萬人失業,7月底更有5.7萬人實施無薪假,檯面下還有更多政府無法掌握的黑數。以住宿及餐飲業為例,有超過2萬5千人實施無薪假,失業率高達10%,等於每10人就有1人失業,但「紓困4.0」與去(109)年的版本大同小異,使許多紓困孤兒走投無路。

賴香伶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曾指出,振興發現金無法達到「限期使用」的效果,所以才要發行五倍券,但目前政府仍尚未說明發放五倍券的目的是「紓困」或「振興」。她認為,「紓困」要發現金才能救急;「振興」則需要精確盤點需要協助的產業、對症下藥,否則恐與民眾的期待背道而馳,政府應以三倍券的缺失引以為戒。

立委張其祿則強調,行政院一再宣稱五倍券能刺激消費,卻未說明受疫情衝擊的產業處在何種需求階段,也未提出發券能刺激消費的評估報告,恐令人無法信服。因此民眾黨團提出三大訴求,呼籲政府應盤點受疫情影響的產業,確實評估相關產業是否已在「振興階段」;並以發行三倍券的經驗,檢討評估效益及發行狀況。

第三,鑑於去年推出三倍券原先以「數位為主,紙本為輔」的政策,卻髮夾彎追加預算印製紙本,最後領取數位券的民眾僅有17%,民眾黨團認為,民眾在疫情期間改變對不同商品的「宅經濟」需求,有提供線上銷售的零售業者營業額年增3.2%,足見數位轉型對內需產業的重要性極高,政府應提高數位消費比例,引導產業轉型及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