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科學寶盒」充滿實作樂趣 

	林森國小設計「空氣抽水機」的科學實驗,讓人了解虹吸作用。(嘉義市政府提供)
林森國小設計「空氣抽水機」的科學實驗,讓人了解虹吸作用。(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陪伴親子度過疫情下的暑假,嘉義市國中小依各校特色課程,推出適合大人小孩共享的「科學寶盒」,內容包羅萬象,涵蓋數學、自然、生物、物理、化學及機電等領域。不少家長拍下與孩子在家動手玩科學的照片,過程中彼此眼神專注,最後開心地和作品合照,讓老師直言「這就是教育真諦」,親子同步成長、創造歡樂回憶,也成為「疫」外收穫。

	嘉義市「科學寶盒」陪伴親子度過疫情下的暑假時光。 嘉義市「科學寶盒」陪伴親子度過疫情下的暑假時光。(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長黃敏惠表示,今年受本土疫情升溫影響,全台各級學校自5月中旬停課至暑假,紛紛改由學生在家自主線上學習。各校師長隨即開設許多遠距教學課程,市府團隊也與世新電視台簽署合作備忘錄,提供多元學習管道。同時開始思考如何讓孩子不出門,也能把「科學168教育博覽會」的精神帶回家,實踐生活中的科學,於是「科學寶盒」誕生了。感謝所有教育同仁的用心付出,相信家長和孩子都會記得這個特別的暑假。

	嘉北國小「魔電光劍」,讓孩子從組裝過程中,了解人體導電原理。 嘉北國小「魔電光劍」,讓孩子從組裝過程中,了解人體導電原理。(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北國小校長趙季薇說明,「科學寶盒」的內容物,是老師們到化工材料行、找尋適合材料,從無到有慢慢建立,甚至自製使用說明書,好讓使用者一目了然、輕鬆上手。她笑說「玩具很土,但都很有感情」,如配合相關前導課程,種植香菇或照顧獨角仙幼蟲、運用硫酸銅製作結晶體、透過人體導電原理組裝光劍等。再搭配校方設計的引導式學習單,以及參考康乃爾筆記法設計而成的筆記本,讓孩子的暑假有了另個生活重心,家長也能一起陪伴孩子學習成長。

	嘉北國小參考康乃爾筆記法設計的筆記本,作為學童學習紀錄。 嘉北國小參考康乃爾筆記法設計的筆記本,作為學童學習紀錄。(嘉義市政府提供)

林森國小教師何佳達指出,林森國小鄰近北排主幹源頭,近年積極發展水資源永續特色課程,結合這次「科學寶盒」推出多組科學實驗,包含「空氣抽水機」藉由虹吸作用產生壓力差、「神奇太陽爐」引導孩子光有聚焦、發散的特性,「驚光寶盒」則是了解看不見的電流,如何被運用在生活當中等,正好補足以往實作課程在時間及空間上的侷限性。更重要的是,給予學生學習科學的方法與策略,增加探索與實作機會,同時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教育處表示,嘉義市重視學童學習環境,今年科學168主題為「雙手萬能,科學在手」,國中小學依據各年級學習需求,設計符合該學習階段的科學活動,除了召集自然科教師共同開發課程外,有不少學校還找來年級導師代表討論,今年總計共發送出83款、2萬1,000個科學寶盒,校校都有但校校皆不同,期待學生透過雙手尋找解決方案,多方嘗試並享受自然科學的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