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黑鷹每小時維護成本20萬元 空總:預算足夠

空勤總隊維護黑鷹直升機示意圖。(內政部空勤總隊提供)
空勤總隊維護黑鷹直升機示意圖。(內政部空勤總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桃源山區超大豪雨導致「明霸克露橋」遭玉穗溪沖斷,成為孤島的3個里近日全靠空勤總隊派遣黑鷹直升機運補,但有媒體揭露,35%的黑鷹妥善率未達標,恐影響飛安;也有學者投書質疑,原因是空總缺乏維修經費。而空總則強調,每年平均妥善率皆達標、預算充足。

據媒體報導,內政部空勤總隊去(109)年有37.5%的飛機妥善率未達65%的目標值,其中逾半數是黑鷹、佔全部黑鷹的35%,妥善率為近3年來新低,且其中有2架更是連續3年未達標,恐影響勤務及飛安。而究其原因,有學者認為,應是維修經費不足,精密的軍規飛機並不如當初預期好養,政府應正視此問題。

對此,空勤總隊11日澄清,黑鷹維護工作均依據美軍技術手冊執行各項期日或飛行時數定期檢查,因執行不同深度拆檢與試飛,所需工期長短不一,才會使「單機」妥善率徧低;但黑鷹近3年平均派遣妥善率皆超過65%的目標值,可滿足執行救災、救難各項空中任務。

空總指出,黑鷹直升機屬美國陸軍現役中大型高性能直升機,且安裝先進精密救災任務裝備,每小時維護成本約新臺幣20萬元,雖然較UH-1H型直升機每小時約6萬元的維護成本高,但內政部每年均編列足够預算,除支持黑鷹維護外,也包含臺北、臺東和高雄駐地新建廳舍所需經費。

空總強調,目前蘭嶼、綠島及其他民間支援緊急救護的不足部分,仍需由空總支援,年平均飛行時數並無減少;且高山救援與空中滅火任務,全數由空總執行,飛行時數逐年增加。未來將持續確保飛行安全,並支援執行救災、救難、救護、觀測及運輸等五大空中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