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教室小農一步蔬果 新上食農教育獲肯定

高市新上國小「一步蔬果」打出名號,老師帶領學生種蔬果義賣獲肯定。(高市府提供)
高市新上國小「一步蔬果」打出名號,老師帶領學生種蔬果義賣獲肯定。(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新上國小「一步蔬果」打出名號,賴秋江、鄭淑容和黃婉鈴三位老師,帶著學生在高樓種植各類蔬果,並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義賣及回饋社會。整個食農美學課程不但深獲學生家長喜愛,更獲得2021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肯定。

故事就從八年前開始!有幾位老師,帶著一屆屆孩子,在都市高樓當起「教室小農」,將走廊花台變成小農田,一起動手農作、觀察學習、餐桌料理、行銷義賣到公益回饋及社會共好。

這些課程每年都不斷在進化升級,但不變的是都從「一顆種子」開始向外延伸學習。有許多兄弟姊妹檔在不同時期當起各代小農,如第一代姚柏丞,當時全班還送了番茄給市長陳菊;幾年後,妹妹姚榆庭也當起第五代小農,兄妹倆在不同階段因小農而有了共同學習的經驗與傳承。

今年因疫情而沒有畢業典禮的第二代小農沙荺說,很懷念當時每天走出教室,就能看到自己種的蔬果的日子;有四年小農資歷的何維則說,從種植、收成到料理上桌,最後還把玉米包裝好賣出去,這課程實在有趣,希望小一妹妹也能當第六代小農,感受種植樂趣。

校長王彥嵓表示,從教室走廊的荒蕪花台,催生走廊農田,帶來一場教學變革,啟動了教學新思維;「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自創品牌,經過八年五代小農,也帶動教師群投入農作教育,並從跨領域連結到美感教育的實踐,學校需要更多這樣默默奉獻帶來巨大教育能力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