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又重判加國商人 加總理:無法接受

2019年3月6日,抗議人士拿著加拿大人史佩弗及康明凱的照片,在溫哥華法庭外抗議中共的任意拘留。(JASON REDMOND/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3月6日,抗議人士拿著加拿大人史佩弗及康明凱的照片,在溫哥華法庭外抗議中共的任意拘留。(JASON REDMON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週三(8月11日)公布,對加拿大籍被告史佩弗(Michael Spavor)判有期徒刑11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5萬元,驅逐出境。對於這項判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怒轟「完全無法接受」,美國也痛斥北京的人質外交。

史佩弗於去年6月正式被起訴,罪名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等間諜罪,目前尚不確定他何時會遭驅逐。

杜魯道譴責這項判決,痛斥中共法庭此舉「讓人無法接受,不公不義」,呼籲立刻放人。杜魯道發表聲明說:「史佩弗先生被擅自拘留超過兩年半,在司法程序缺乏透明,及連國際法規定的最低標準都達不到的審判過程下,遭到這樣的判決。」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也發聲明譴責這項判決,聲明指出,針對史佩弗與另一名被控間諜罪的加拿大人的審判,是試圖「利用人作為談判籌碼」。

2018年12月1日,加國在美國要求下,於溫哥華機場逮捕轉機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不久,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先後被捕,外界認為這是中方的報復舉動。

加拿大正在就孟晚舟是否引渡到美國的案件進行入最後一輪聽證。聽審預計8月20日結束,法官將於秋季做出最終裁決。美國指控孟晚舟的三類主要罪名是銀行及電匯詐欺、妨礙司法及竊取技術。彭博社回顧加拿大引渡案審判的歷史數據,稱孟晚舟逃脫引渡的機率僅有1%。

中共維持加國男子死刑

這是中共當局在孟晚舟引渡案即將宣判之際,中共連續兩天宣布對加拿大公民的判決。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週二(8月10日)二審宣判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維持死刑原判定讞。謝倫伯格據指在中國運毒。

謝倫伯格被指走私冰毒,最初被判15年監禁。但2019年1月,他在為期僅一天的重審中被判死刑。而此前一個月,加拿大當局應美國的要求逮捕了孟晚舟。

《華爾街日報》報導,謝倫伯格案件突出的表現出地緣政治意味。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週二表示,中共當局在孟晚舟引渡案庭審期間宣布維持對加國男子的死刑判決「並非巧合」。

「我們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此一判決。」鮑達民週二受訪時說,對謝倫伯格的死刑判決是「殘忍、不人道的處罰」,「顯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絕不是終點」。

鮑達民說,中共法院宣判後,他與謝倫伯格談話,謝倫伯格「非常鎮定」。鮑達民補充,他還沒有收到有關何時會對康明凱做出判決的消息。

加拿大反對黨、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Toole)敦促自由黨政府對中共更加強硬。他週二表示,北京「出於政治原因,計畫殺害一名加拿大人」。他建議運動員抵制明年在北京召開的冬季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