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上海弱化英語教育 分析:閉關鎖國前兆

上海市教委日前發布文件,把「習思想」等納入必修課。示意圖。(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上海市教委日前發布文件,把「習思想」等納入必修課。示意圖。(CHANDAN KHAN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葉依帆、駱亞/報導】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簡稱上海教委)在中小學的必修課中加入了「習近平思想」等「革命文化」內容。同時,教委還宣布不再把英語列入小學期末考試的科目。

有評論認為,「從娃娃抓起」,以「習思想」代替英語學習或許將成為中國未來的國策,大陸全面走向毛澤東時代,是閉關鎖國的徵兆。上海市民認為,家長不會減少孩子對英文學習的投資。

8月3日,上海教委印發〈上海市中小學2021學年度課程計畫及其說明的通知〉。通知中規定,小學「三、四、五年級期末考試僅限語文、數學兩門學科,其他學科只進行考查」,英語不再是小學期末考試科目。

通知還規定,禁止學校用地方課程、校本課程取代國家課程,也不得要求學生購買未經國家或上海市審查通過的書本。

8月6日,知名英文學習App「多鄰國(Duolingo)」從中國的手機應用平臺上應聲下架,目前只能從App Store下載。

從今年3月初中共國家統計局上海調查總隊公布的〈上海基礎教育階段家庭教育投入狀況調研報告〉來看,上海學生輔導班授課科目主要為英語、數學和語文,投入比率分別為68.6%、60.6%和41.8%,英語位居各個學習階段主要補習學科的榜首。

中共教育部2017年的數據也曾顯示,中國學生每年為英語必修課消耗的金額高達近1,637.8億元人民幣(約新臺幣7,132.6億元)。

不會減少英文學習投資 民眾:仍希望孩子出國生活

上海白領李女士在接受《大紀元》記者訪問時表示,上述數據本身較具有迷惑性,「有可能是為了鋪路,目的是要取消英語考試,做一個數據上面的背書。但這個數據的真實性,是非常值得我們去挖掘的。」李女士相信,上海市民對於音樂、美術的輔導,付出的金額遠高於英語。

李女士還表示,不排除當局會「將上海作為一個試點向全國推廣」。她認為上海人不會聽政府的話,而去減少對孩子英文學習的投資,「我們希望孩子透過英文學習能了解外面的世界,並能有機會出國學習、生活。」

旅美學者、前《文藝理論與批評》雜誌社社長吳祚來認為,「因為很多人能看懂英文報紙或網路,中共覺得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洗腦,會對中共極權構成威脅。」他指出,中共希望藉由弱化英語教育,以淡化中國與世界之間的關聯性;中共還希望藉有關部門打壓這種趨勢。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許進就曾提出,英語在中國國內10個學生中,只有1個會「學以致用」,提議中小學主科和大學必考科目應取消英語。北大教授姚洋也曾建議取消大學考英語,僅將英語成績作為參考分數,理由是大學入學考試中的英語考試,加重了城鄉之間教育的不公平。

吳祚來認為,中共壓制英語教育與中國人口出現負增長這個社會問題有關。他說:「家長在教育方面的投資太大,培養一個大學生可能要花費100萬元人民幣(約新臺幣435.5萬元),很多家庭不堪重負;現在中共在鼓勵生二胎、三胎,教育成本壓下來以後,更多的家庭能夠多生幾個孩子。」

從小被洗腦 「習思想」成為學生必修課

上海教委在通知中還規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簡稱:《習近平思想讀本》)》要作為小學、初中、高中的必修內容安排進學校的「思想政治」等課堂,由思想政治課教師主講,每冊集中學習1學期,平均每週1小時課程。小學版讀本將安排在三年級上學期、五年級上學期授課;初中版讀本安排在初二上學期、高中版讀本安排在高一上學期授課。

早在今年7月8日,中共教育部就已發出公告,宣布《習近平思想讀本》從今年秋季學期起,在中國中小學統一起用。

在大學,從2020年秋季開始在37所重點學院全面開設「習思想概論」課程,《習近平思想讀本》、《習近平治國理政》等都已經作為學校思政課的最新教材。

自媒體人「升旗易得道」認為,打擊英語教育、普及「習近平思想」,可能會成為中國未來的國策。他說:「中國將全面走向毛澤東時代,甚至學習朝鮮閉關鎖國,禁止人民接觸外界事物,關閉國門和禁止出國,甚至上網都會出現問題。在中國曾流傳一句話,『幹革命從娃娃抓起』,讓小孩子從小就被洗腦,加入革命隊伍。70年代有個口號,『從小鍛鍊為革命』,與文革同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