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九把刀岳母打AZ疫苗後4天離世 李秉穎:潛在疾病可能性高

作家九把刀岳母接種AZ後死亡,李秉穎評估,個案的潛在疾病導致死亡的可能性較高。圖為醫護給民眾打疫苗。(中央社)
作家九把刀岳母接種AZ後死亡,李秉穎評估,個案的潛在疾病導致死亡的可能性較高。圖為醫護給民眾打疫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作家九把刀岳母本身有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超標情形,接種AZ疫苗4天後,出現症狀、失去呼吸心跳,抵達醫院前就不幸離世。對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評估,個案的潛在疾病導致死亡的可能性較高,初期接種AZ死亡個案,有九成以上都有潛在疾病。

李秉穎12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只能從一般性原則說明,美國已經重申打了疫苗會直接致死的唯一原因,就是「過敏性休克」,因為疫苗不會造成猝死,過敏性休克會在30分鐘內發生,且症狀非常明顯,會出現呼吸急促、臉部潮紅、血壓降低等症狀,若從個案的狀況來看,已經排除過敏性休克。

另有2個可能死亡原因,李秉穎表示,潛在疾病及疫苗其他副作用也可能導致死亡。他認為,潛在疾病可能性較高,初期接種AZ疫苗也碰到死亡案例,分析個案九成以上都有潛在疾病,多是因為心肌梗塞或中風等病況。

儘管打疫苗不會猝死,但因為打AZ疫苗可能會發生血栓,李秉穎說,第一劑AZ疫苗打後1至2週會發生血栓,假設打後4天發生血栓「有點太快,但不是不可能」,假設為腦部血管栓塞,就有可能會猝死,就像中風。

如何進一步釐清打疫苗後死亡的原因,李秉穎說,應先注意死後檢體的血栓相關檢驗,像是第四血小板因子的抗體、影像檢查,或病理解剖,進一步確認是否有血管栓塞情形,若沒有就能說與疫苗無關,因為AZ疫苗沒有其他可知會引起死亡的原因,但「若有血栓,就不能排除疫苗的相關性」。

李秉穎強調,病理解剖跟相關檢驗仍是必要的,沒做正式檢查無法釐清與疫苗的關聯,並建議打疫苗還是要保持平常心,國內有很多猝死個案經過委員專家逐案審視後,只有發現幾個血栓案例,並提到,大部分死亡案例也都不是與疫苗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