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北危老重建案飆高 專家:與高房價有關

雙北都會區房價過高,高級住宅及豪宅擴張,年輕人買不起房,促使城市面貌發生變化。(AFP/Getty Images)
雙北都會區房價過高,高級住宅及豪宅擴張,年輕人買不起房,促使城市面貌發生變化。(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內危老重建案自2018年首度出現,推案量逐年升高。據房市研調媒體12日發布的統計,今年截至8月6日,北臺灣危老重建推案量已達到636億元,較去年同期升高一倍,並超越了去年全年。專家分析,危老重建有高額容積獎勵,背後存有誘人商機;不過目前仍多集中在雙北,主要與房價較高有關。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8月6日,北臺灣危老重建案推案量高達約636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280億元大增逾一倍,更已超越去年全年案量553.55億元。

相較於去年,今年新建案推案量衰退近兩成,但危老重建推案卻不斷擴張;接下來從民俗月到年底,預期還有至少約300億元危老重建案將開賣,將使得北臺灣全年危老推案量突破900億元,甚至有機會上看千億元,連續三年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危老重建沒有最小基地面積限制、具有明確且高額的容積獎勵,商機非常誘人,而且申請程序簡便;因而在2017年法案公告實施後,民間老屋重建就開始整合,而且逐年增多,直至今年出現爆量狀態。

何世昌說明,建商推新建案可掌握推案的時間點,但危老推案較為不同,必須跟原住戶達成共識,包括完工時間等細節,並且無法延後推案,有完工的壓力;因此今年危老推案增加的原因,與疫情跟法規的關聯不大。

據《住展》的數字顯示,北臺灣危老推案潮洶湧,但大多仍集中在雙北地區;其中,又以臺北市推案量達約450億元為最多,新北市約155億元居次。

危老重建集中在大臺北,何世昌分析,這主要跟房價有關係——大臺北房價水準相對較高,使得建商利潤也比較高,且建商也願意分享坪數,增加了民眾的意願,使得整合成功率增加;房價相對低的縣市,建商推的意願較低,以基隆而言,今年至今還沒有危老重建的推案。

臺北市危老建案最多的行政區為中山區,今年已推出9個危老建案,總案量逾140億元;新北市危老案分布較為懸殊,光是板橋區案就占近百億元。何世昌說,板橋因平均房價相對較高,成為新北市老屋重建熱區並不意外。

何世昌指出,危老重建的產品也出現不小變化。臺北市過去危老案因基地偏小,所以幾乎都規劃為小宅,但今年中、大坪數產品卻多了起來;而隨著坪數逐漸變大,開價更全面攻高,甚至出現全棟豪宅。松山區的建案平均每坪開價達188萬元,創下全臺危老建案的最高開價紀錄。

但新北危老案的價格並沒有創新高,今年危老案開價最高的是板橋的一個建案,平均開價達每坪8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