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江啟臣提「憲法九二」 陸委會:北京只談「一中原則」

陸委會12日舉行線上例行記者會。(陸委會影片)
陸委會12日舉行線上例行記者會。(陸委會影片)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提出「憲法九二」讓兩岸願意溝通互動,又能突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對此,陸委會12日表示,無論是「九二共識」或「憲法九二」,在北京當局的定義下都只剩「一中原則」,沒有中華民國臺灣生存的空間。

江啟臣11日表示,憲法九二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是去年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兩岸政策報告;江馬同台出席活動,是否代表重回馬英九路線?江啟臣說,馬英九路線就是國民黨路線、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是兩岸恢復交流對話的政治基礎。

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2日在線上例行記者會表示,有注意到國民黨內部因黨主席選舉對兩岸政策的討論,無論是九二共識或國民黨人士所提出的憲法九二主張,在北京當局定義下都只剩下一個中國原則,沒有中華民國臺灣生存的空間,臺灣的民意沒有接受並且質疑。希望在野黨討論兩岸政策和立場時,能夠理解臺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堅持,以及中共當局對臺壓迫的事實。

邱垂正指出,面臨中共的極限施壓,政府堅定不妥協、不屈服,政府不冒進、不挑釁,推動韌性穩健兩岸政策作為,贏得國際社會肯定及支持。

至於馬英九入出境限制,邱垂正回應,馬英九出境管制期限到5月19日已屆滿,如果馬想前往中國大陸,總統府已按兩岸條例第9條第8項規定,將他列為進入中國大陸前,及返臺後應向原服務機關總統府申報的人員。重申政府支持合於規範,秉持對等尊嚴,不涉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

邱垂正說,國人赴陸不應呼應及配合陸方對臺統戰宣傳、倡議,或推動涉及「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民主協商等危害國家主權,影響民主體制正常運作的活動。

香港入境條例上路 或可禁外籍人士出境

此外,香港入境修訂條例於8月1日生效,授權入境處可要求航空公司禁止載運個別乘客,由於中國大陸通常會對挑戰當局者祭出「出境禁令」,或困住涉及商業爭議的商務人士,外界擔憂香港將實施和中國大陸一般的出境禁令。加拿大政府日前也警告公民,根據香港入境修訂條例,有關當局可禁止民眾離境。

邱垂正表示,港府針對入出境相關規定進行修正,引發各方相當大的憂慮,希望港府在執行相關法律時,尊重民眾的入出境自由,避免損及國際社會與香港間的正常交流。政府持續關注後續發展,並盡力確保臺灣民眾出入香港的自由與權利。同時,藉機請民眾審慎評估赴港澳的行程,留意相關的風險,注意個人人身安全的可能危害。

邱垂正指出,如臺灣民眾在港遭遇困難,需要協助,仍可洽駐港辦事處24小時緊急聯繫電話。雖然目前駐港處只留下香港僱員,但服務不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