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捷今年虧損估逾50億元 北市府再推減租紓困

臺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可透過觀察臺北捷運運量得知,因為人流代表金流。(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可透過觀察臺北捷運運量得知,因為人流代表金流。(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於13日的記者會中指出,北捷運量可準確反映北市的經濟狀況,5至7月整體運量減少1/2至1/5,8月迄今也還未達4月的一半,顯示這波疫情對經濟的殺傷力極大,因此推出「北市市有不動產8-10月租金減免方案」,營業用及住宅用分別減收50%、20%。

臺北市13日新增2例中共肺炎本土病例,其中1例是家戶感染,於解隔離前PCR篩檢呈陽性;另1例為不明感染源,是桃園機場的地勤工作人員。柯文哲表示,雙北確診人數持續下降,北市上週只有17例,相較於前一週的31例已達到每週減半的目標;本週至目前為止僅累積6例;而萬華區相較於其他行政區也已非熱區,無群聚感染情形。

至於疫情對北市經濟造成的衝擊,柯文哲認為,可透過觀察臺北捷運運量得知,因為人流代表金流。他指出,2019年的平均每日運量有216萬人次,去年疫情降爆發後降至190萬人次,而今年前4個月都維持在178萬至205萬人次之間,並未完全恢復; 5月運量則驟減一半、6月僅剩1/5,8月迄今也未達4月時的一半,估計虧損達50億元至80億元。

柯文哲表示,這波疫情對基層民眾殺傷力太大,市府會給予一定的紓困,繼5至7月公有不動產營業用租金調降至75%後,8至10月營業用租金再降至50%、住宅用減收20%;停業商家則依日數及面積予以免租、符合中央紓困資格者最長可延繳1年。雖然市府無權干涉私人產業,但他仍呼籲房東考量房客是否有經濟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