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資滲透港是教訓 臺灣須防白蟻戰術

圖為香港市容。(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市容。(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人大去年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香港各項人權正在全面流失。香港律師桑普表示,香港走到今天這一步並非一朝一夕,早期中資已對港進行全面滲透,就如同白蟻般不斷侵蝕香港,等到經濟基底都被掏空後,港民才驚覺問題的嚴重性,但卻已回天乏術;這和臺灣當前的處境相似,呼籲各界須謹慎因應。

儘管政府去年才修改中資來臺規定,強化審查認定的門檻,但中資利用外資、港資,甚至透過人頭冒名(掩蓋中資身分)的情況卻層出不窮,光今年就發生多起中資滲透臺灣的事件。

中資已從多個領域滲透臺灣

在科技產業領域,今年3月,檢調發現中國「比特大陸」公司於2017年時,找來臺籍的顏男、黃男掛名公司負責人以掩飾中資身分,未經臺灣經濟部許可便來臺成立智鈊、芯道2家孫公司,大動作挖角臺灣IC設計高階人才,初估3年來已從聯發科等大廠挖走逾200名工程師。

而在物流產業方面,近期高雄港的「高明貨櫃碼頭」才被爆出,原本是由臺灣政府實質控制的陽明海運握有其50年特許經營權,但卻在2013年釋股後喪失了控制權,而變成與中共政府轄下「中國遠洋集團」控制的「政龍投資」共管。

其中,高明貨櫃碼頭裝設的自動化智慧型起重機,是由上海振華重工製造的。振華重工隸屬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因爲與共軍過從甚密,去年就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

此次事件,直到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發布研究報告,點出中方過去20年已從臺灣港口內部掌握關鍵資產,有助於其在戰時「裡應外合」,因而嚴重衝擊臺灣國家安全,各界才驚覺事態的嚴重性。

紅色資本 長驅直入科學園區

無獨有偶,肩負政策任務、防止產業機密外洩的泛公股物流公司「科學城物流」,股權也在2017年到2019年間,先轉移到民間物流公司後,又賣給被質疑有紅色資本疑慮的嘉里大榮手中;直到消息曝光後,外界才意識到紅色資本已長驅直入科學園區核心。

另外,臺灣流量第一大的電商平臺「蝦皮」,近期申請擴展電子支付業務,雖然最終因投審會仍在等蝦皮補件與補充資料而未有結果,金管會也已依法廢止蝦皮支付的專營電子支付機構業務許可;但蝦皮與中國騰訊關係甚密的問題,也引發外界質疑。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蝦皮已掌握臺灣經濟的「物流」,可決定商品上、下架,可決定個別商店的廣告投放與網路流量;也已掌握了「資訊流」,每天蒐集數百萬消費者個資與消費偏好;若再讓它經營電子支付,就會掌握企業與消費者的「金流」,將對臺灣經濟自主、金融穩定、國家安全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中資白蟻戰術 基底被掏空港民才驚覺

面對中資滲透的事件頻傳,香港律師桑普接受《大紀元》專訪時提醒,不要輕忽事件背後的影響力,這些傷害對臺灣造成的衝擊,很可能遠比想像的還要大。

他以香港為例,不同於對臺灣的文攻武嚇,中共對香港是採取「白蟻侵蝕大象」的策略,透過大量的白蟻侵蝕香港的基底與關鍵產業;其手法是利用收購產業股權與大量人員的滲透,最終一點一滴的蠶食香港。

他表示,整段侵蝕過程大約耗時5到10年,過程會以非常低調、綿密且神不知、鬼不覺的方式進行;如同白蟻一樣,須等到整個梁柱都被侵蝕後,人們才會驚覺問題的嚴重性。

桑普舉例,在1997年主權移交前,香港的媒體業與出版業是百花齊放,各種的主張與立場都有,但隨著中共收買香港媒體、掌握聯合物流與出版業「三中商」(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後,香港的輿論市場便開始大幅萎縮;如今,香港媒體業已是風雨飄搖。

中共紅二代  大量進入港各行業

不僅如此,中共還在金融業、運輸業,甚至是教育、電力、飲用水等關鍵產業,派出大量的紅二代、富二代、官二代等中共黨員,占據行業裡面的重要角色,引領企業的政策方向向中共靠攏,最終達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地步,讓香港完全的依賴於中國大陸。

而對待香港的這一套「白蟻戰術」,如今也被套用在對臺統戰的策略上。桑普表示,若拿香港的處境來對比,當前臺灣被中資滲透的程度,大概是接近中期階段,已有物流、媒體、科技等產業被嚴重滲透。

他以2019年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為例,從曝光的資訊來看,居然有這麼多臺灣媒體高層前往北京接受訓話;即便立場較為傾向臺灣本土價值的媒體,很多媒體背後也有很多與中共往來的生意,突顯出臺灣媒體已被中共嚴重滲透。

他表示,如果連人流、金流、資訊流、基礎設施,甚至連政府高層、軍方人士都被滲透的話,中共就能不戰而屈人之兵,臺灣就將進入末期階段,如同癌症一般,到時就連神醫都沒辦法救了。

陸幾無民營企業 多數肩負情蒐任務

過去曾在中國擔任十幾年商務律師的桑普,以自己的所見、所聞為例,分享中資企業滲透的慣用伎倆。他表示,通常中資負責人會以虛假的商人身分進行包裝,外表西裝筆挺、光鮮亮麗,藉此增加目標對象的信任度;但背後其實都有共產黨在操控,他所做的每個決定,也都有中共黨委在監管。

「這些中資負責人,開始的前幾年為了蒐集情報,都會擺出笑臉迎人的方式跟你相處;一旦開始收網後,或搶占企業控制權後,就會立即翻臉,什麼事情都可能會發生。」

他表示,這些所謂的中資商人,會蒐集合作臺商的所有個資,包括優、缺點;強項、弱項;喜歡、害怕什麼;如何投其所好;如何傷到要害,並且對合作公司的營運狀況進行全面情蒐,包括人事、金流、資訊等,並定期匯報給共產黨組織。

中國企業99.9%由中共掌控

「我可以明確告訴你,那些所謂的民企老闆曾跟我透露,他不是真正能決定公司的人」,桑普表示,中國99.9%企業背後都是由中共掌控,幾乎沒有中資是真正的民營企業;以蝦皮背後股東之一的騰訊為例,檯面上雖然是由馬化騰創辦,但背後的中共紅二代權貴大家族,才是真正的老闆。

他表示,這些創辦人只是白手套,是權貴家族放到檯面上的棋子,很容易在權力鬥爭中變成棄子;當前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馬化騰在中國的處境與遭遇,就是最明顯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