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孟晚舟鐵定被引渡 學者:中共犯戰略錯誤

8月4日到8月20日,加國法庭就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進行最後一輪聆訊。孟晚舟資料照。(Don MacKinnon/AFP)
8月4日到8月20日,加國法庭就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進行最後一輪聆訊。孟晚舟資料照。(Don MacKinnon/AFP)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正進入關鍵階段,中共法院接連宣判兩名加拿大公民,這普遍被視為中共的「人質外交」。學者認為,孟晚舟幾乎肯定會被引渡到美國,然而中共犯下戰略錯誤,導致事件成為中美加博弈的焦點。

8月4日到8月20日是孟晚舟引渡案最後一輪聆訊,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副首席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將就此案做出裁決。彭博社回顧加拿大引渡案審判的歷史資料,稱孟晚舟逃脫引渡的機率僅有1%。

美國資深媒體人魏碧洲對美國之音表示,從司法角度來看,不管孟晚舟怎麼辯解,證據已經相當明確,她就是透過星通公司跟伊朗交易,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從加拿大角度來講,她當然會被引渡到美國。

他說:「孟晚舟如果要離開或雙方之間有任何實際的談判行動,孟晚舟必須要認罪。至少在加拿大她必須承認,或者放棄抗告,直接被引渡到美國。否則她不可能在加拿大被放走。這是一個絕對的情況,因為主要的權力不在加拿大。」

炒作孟晚舟案 中共作繭自縛

法律學者虞平對美國之音說,加拿大判決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已經沒有懸念,而導致這個局面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共犯下的戰略錯誤。

他說:「孟晚舟案已經沒有懸念了,就是要引渡回來(美國)了。背後的問題在於,西方整個法律體制受到了極大挑戰。我覺得中國(共)犯了一個最大的戰略錯誤,就是把這樣一個很簡單,可以從法律層面解決的問題,上升為國家戰略來進行對抗,而且導致自己無法下臺。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失誤。」

虞平兩年前曾建議雙方進行辯訴交易,以最快速度、把這個問題的損失降低到最小,這不光是對華為,也是對兩國關係最好的方法。

「可是這個事情被不斷擴大,我覺得跟當前中國(共)的民族主義和政府要操弄民族主義,增加它的合法性有關,導致現在沒有辦法下臺。」虞平分析,「華為在科技領先方面已經被打壓了,實際上它很難再有突破。所以對美國或西方國家來講,其戰略用意已經達到了,不會再進一步針對這些小事去做。但是由於中方把這個問題抬到一個層面上來挑戰整個司法體制、整個法律體制、整個西方的信譽。」

所以虞平說,「美國、加拿大沒有直接下臺的機會,只有把這個問題進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