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亞洲疫情復燃 全球供應鏈陷入困境

圖為中國的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亞洲疫情再度延燒,使全球供應鏈阻塞情況嚴重加劇,雖然在疫情初期,亞洲曾有效控制疫情傳播,但隨著Delta變種病毒襲來,目前許多國家的工廠及港口,正在陷入困境當中。根據彭博社16日報導,聯合國預估全球出口約有42%來自於亞洲,疫情恐將衝擊全球供應鏈的運作,慢慢從亞洲港口開始蔓延,隨著洛杉磯、鹿特丹等大港陸續出現延誤,也將持續推升消費者價格上漲。

就出口商來說,突然爆發的疫情,讓原本已多災多難的一年,無疑更是雪上加霜。在海運貨櫃緊缺、需求旺盛的態勢下,造成半導體等原物料價格開始持續飆漲、難以採購,導致運輸成本也跟著竄升。

新加坡亞洲貿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re)執行董事艾姆斯(Deborah Elms)指出,Delta病毒恐將嚴重擾亂亞洲的貿易,截至目前為止,多數市場都幸運地控制了疫情,不過,隨著病毒繼續擴散,這種好運可能將在許多地方終結。

近期全球第三繁忙的中國港口因為疫情肆虐而部分關閉,受災嚴重的東南亞地區工廠,也已停止生產電子產品、服裝及其他產品。原先世界貿易組織(WTO)預估,亞洲今年全球商品貿易約增加8%,但新一波的疫情可能將導致出口下挫。

報導指出,供應鏈受阻將持續增加市場的擔憂,即中國生產商、美國消費者的通膨,可能不僅是一個短暫現象。

據Natixis數據顯示,儘管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和泰國合計占全球出口的5.7%,但這些東南亞國家可以很大程度地影響美國及中國等大型經濟體,特別是在電子產品方面。統計結果發現,中國有38%的數據處理器與29%的電信設備,就是從這5個國家進口,而美國則有半數的半導體進口倚賴於這些地區。

越南確診人數從4月的個位數,至今飆破每日新增1.6萬例,越南當地製造商表示,由於現階段疫情越演越烈,導致南部省份的工廠已停止營運,而北部企業則面臨生產困境,目前全國供應鏈已受到嚴重衝擊。

這波東南亞疫情也進一步影響日本與南韓的出口,三星電子(Samsung)在7月就曾表示,因越南疫情蔓延,導致手機業務收入的下滑。

中國寧波港自上週傳出確診後,碼頭即被部分關閉,造成上海及寧波兩大貨櫃港出現塞港情形。這是繼深圳鹽田港關閉後,第二個因為疫情爆發而部分關閉的中國港口,預估將對國際航運造成連鎖效應。

許多出口商反映,目前的海運成本可能有疫情爆發前的數倍之多,觀察世界貨櫃指數(WCI)的每個40英呎貨櫃,12日來到9,421.48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