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特色伴手禮徵選啟動

	嘉義市特色伴手禮徵選啟動。(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特色伴手禮徵選啟動。(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由嘉義市政府所舉辦的2021(110)年特色美食伴手禮推動計畫徵選活動,17日起,於KY三27文青基地啟動兩天三梯次的「專家評選」,陸續進行「伴手禮」、「精選甜品」及「經典美食」三大類別項目評選,透過專家把關,將從68家食品與非食品的在地業者中,徵選出30家業者。本次嘉市好店徵選活動吸引上百商家報名參加,通過資格審查、食品檢驗者才能進入專家評選階段。

	部落客瑪格(右)說,自己屬於半觀光客性質的角色,她個人注重商品是自己喜歡吃的,包裝要完整吸引人,也在意網路資訊完整度。 部落客瑪格(右)說,自己屬於半觀光客性質的角色,她個人注重商品是自己喜歡吃的,包裝要完整吸引人,也在意網路資訊完整度。(嘉義市政府提供)

市府建設處副處長羅資政指出,除了業者本身的產品力,市府也推出佔總成績20%的「網路票選」,剩下的80%委託專業評審團隊進行「專家評選」,「網路票選」加上「專家評選」總分100分,未達最低標準70分,則不予入選。

	城市品牌嘉義隊,嚴選嘉義好禮。 城市品牌嘉義隊,嚴選嘉義好禮。(嘉義市政府提供)

評審團集結千萬部落客、通路商,以及在地行銷專家,成員包括千萬部落客瑪格圖寫生活、統一超商總公司前資深經營顧問張聰本、在地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系教授蕭至惠。針對資格審查入選店家進行檢視外包裝、試吃試用體驗評分。

	統一超商公司前諮商經營顧問張聰本(右)則強調,產品要有特色,包裝設計從消費者思考角度去吸引人,商品標示資訊也很重要。 統一超商公司前諮商經營顧問張聰本(右)則強調,產品要有特色,包裝設計從消費者思考角度去吸引人,商品標示資訊也很重要。(嘉義市政府提供)

擔任「專家評選」之一的部落客瑪格說,自己屬於半觀光客性質的角色,她個人注重商品是自己喜歡吃的,包裝要完整吸引人,也在意網路資訊完整度。因為買商品就算人在現場,還是會google商家評價,所以「對網民的親切度」很重要。

統一超商前諮商經營顧問張聰本則強調,產品要有特色,包裝設計從消費者思考角度去吸引人,商品標示資訊也很重要。集結以上要點,廠商通路行銷將更有利。嘉大行銷與觀光管理系教授蕭至惠談到,口感跟視覺同等重要,消費者意識抬頭,資訊揭露度完整度影響消費者決定購買與否。

	嘉大行銷與觀光管理系教授蕭至惠(右)談到,口感跟視覺同等重要,消費者意識抬頭,資訊揭露度完整度影響消費者最終決定購買與否。 嘉大行銷與觀光管理系教授蕭至惠(右)談到,口感跟視覺同等重要,消費者意識抬頭,資訊揭露度完整度影響消費者最終決定購買與否。(嘉義市政府提供)

建設處工商科長黃淑雲表示,嘉義市以二年一選的方式徵選特色伴手禮,採取「一年徵選,一年行銷」的模式,加強行銷推廣拉抬買氣,有節奏的帶領市區產業共同提升,一起前進。為獲選業者做最好的包裝跟衝刺。

「伴手禮」組除了產品特色外,著重於產品包裝設計與實用性;「精選甜品」則針對在地食材的結合與視覺呈現等為主要評分項目;「經典美食」組專家評選主要針對店家、產品特色與空間環境的整潔。因應疫情,現場評選採分流,每梯次讓8家業者進場,後續配套做好做滿。

活動預計於9月初評選名單出爐,並於9月底舉辦頒獎典禮。獲獎的店家除了市府頒獎表揚外,後續還有機會參加嘉義市的展售會市集。更棒的是,獲獎之後,有機會出現在網紅影片介紹內,藉由網紅KOL合作行銷,持續提升業者商機及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