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5倍券發放 立委籲在中秋前

行政院規劃推出全民免付千元的「五倍券」,預計10月初上路,立委劉世芳表示,希望越快越好,但仍要視疫情控制狀況,對人民才有大助益。圖為街頭商圈一景。(中央社)
行政院規劃推出全民免付千元的「五倍券」,預計10月初上路,立委劉世芳表示,希望越快越好,但仍要視疫情控制狀況,對人民才有大助益。圖為街頭商圈一景。(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黃玉燕/連線報導】行政院規劃推出全民免付千元的「5倍券」,預計10月初上路。對於是否能趕在中秋連假前上路以刺激消費,民進黨立委劉世芳17日表示,這要看行政單位的速度,希望越快越好,應不會超過10月初,但仍要視疫情控制狀況,對人民才有大助益。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邀請立法院民進黨團全體委員討論「振興5倍券」政策,會中定調將5倍券全民免付千元,由政府全額負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7日召開線上記者會。被問到振興五倍券若能於中秋連假前發行,則能透過節慶刺激消費,成果最為明顯;劉世芳表示,這要看行政的速度,數位及紙本是否能同步執行,黨團會綜合了解,希望能及早刺激經濟,時間大概不會超過10月初。

不過劉士芳也強調,更重要的是國內疫情穩定和控制得宜,這波受影響的餐飲、零售、展演業,才會受到比較好的刺激,在疫情相對穩定下發行,對於全民才有大助益。

另外,對於在野黨質疑,馬政府時期發放消費券,當時民進黨主張發現金比較好,如今卻又發振興券?劉世芳解釋,5倍券是在特定時間內進行消費,發現金就無法在指定期限內消費,對於短期要提升內需經濟,特別是幾個特定行業會有困擾,經過與政院充分溝通後,認為振興券是提升內需經濟所需的手段。

立委羅致政則說,重點是要對症下藥,當年發消費券是因為金融風暴衝擊,而且是單純發券,沒有其他配套紓困作為;而這次是疫情因素,內需產業因政府採取限制性作法而受衝擊,目前已有4波紓困,對象超過1,000萬人次,平均每人拿到1萬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