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總統:不容阿富汗再淪恐怖主義溫床

法國總統馬克宏8月16日就阿富汗情勢發表電視演說。圖為電視畫面。(CHRISTOPHE ARCHAMBAULT/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馬克宏8月16日就阿富汗情勢發表電視演說。圖為電視畫面。(CHRISTOPHE ARCHAMBAUL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簡兆和/綜合報導】塔利班迅速奪權後,美國官員尚未承認塔利班政府的合法性,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強調,不容許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

馬克宏週一(8月16日)晚間對阿富汗局勢發表談話表示,恐怖組織乘亂得利,阿富汗不應再次成為過去那樣的恐怖主義溫床。

馬克宏表示,「恐怖組織在阿富汗活動,企圖乘亂得利」,塔利班掌控阿富汗是「歷史轉捩點」,他保證法國會繼續「積極對抗各種型態的伊斯蘭恐怖主義」,「阿富汗不應該再次成為過去那樣的恐怖主義溫床」。

馬克宏還提到,法國有責任協助曾幫過法國的阿富汗人;下一步法國將協助「阿富汗公民社會的中堅分子」,包括盡可能讓記者、維權人士或甚至藝術家獲得庇護。

是否承認塔利班政府?
美:先尊重女權

美國週一表示,要美國承認一個在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唯有這個政權尊重女權且拒絕蓋達組織(Al-Qaeda)等極端主義運動。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被問到華府是否會承認塔利班政府時告訴記者:「這將取決於那個政府的行動、取決於塔利班的行為。」

他表示:「未來的阿富汗政府必須維護民眾基本權利,拒絕窩藏恐怖分子,保護國民的根本權利,包括占阿國一半人口的婦女與女孩基本人權,才是我們會與之合作的政府。」

他說,美國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目前仍在塔利班設於卡達的外交基地,也就是美國官員持續與塔利班協商之處。普萊斯強調,論及塔利班,美國將「觀其行而非只是聽其言」。

普萊斯繼續稱逃亡海外的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為「甘尼總統」。他說:「阿富汗尚無正式的權力轉移。」

英外長:
運用一切手段 制裁塔利班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週一表示,如果塔利班未能維護人權或讓該國再次成為恐怖主義基地,西方合作夥伴也會考慮實施制裁並停止提供援助。

拉布補充,一切手段「都將取決於塔利班的行為」,「這不是我們想要的,但我們必須應對新的現實」。

西方政府正在討論如何應對阿富汗局勢,來協助當地無數陷入絕望中的民眾。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打算舉行七國集團(G7)領導人視訊會議,以應對阿富汗局勢的快速發展。

德總理承認錯估情勢
歐盟討論因應難民潮

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攻下喀布爾,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週一坦承錯估情勢,承諾將全力協助為德國工作的阿國人民離開阿富汗,以免他們遭塔利班報復。

德國等西方盟國在阿富汗駐軍20年,參與反恐任務並協助訓練軍警和建立公民社會。梅克爾說,如今結果不如預期是「痛苦的覺悟」;目前的首要任務是將本國人和與德國外援機構、非政府組織合作的阿國人民撤出,但她坦承十分困難,能否撤離取決於當地情勢。

歐盟外長18日將開會,討論如何因應可能的難民潮,為此,歐盟成員國元首近期也可能召開臨時高峰會。梅克爾預期,歐盟將協助阿富汗的鄰國安置難民,但強調德國沒有打算接納許多阿富汗難民,不願見到2015年歐洲的難民危機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