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BNT傳8月抵臺 民團籲中共勿玩小手段

民間洽購1,500萬劑輝瑞BNT疫苗,外傳可能最快8月下旬到貨。民團1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依約履行「原廠製造、原廠包裝、原廠保證、直送臺灣」合約承諾。圖為BNT疫苗。(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民間洽購1,500萬劑輝瑞BNT疫苗,外傳可能最快8月下旬到貨。民團1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依約履行「原廠製造、原廠包裝、原廠保證、直送臺灣」合約承諾。圖為BNT疫苗。(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間洽購1,500萬劑輝瑞BNT疫苗,第一批預定9月底到貨,外傳可能最快8月下旬到貨。民團1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應依約履行「原廠製造、原廠包裝、原廠保證、直送臺灣」合約承諾,並提醒中共可能會以各種手段矮化臺灣主權,民間會繼續監督政府揭露資訊,讓大家對疫苗有信心。

中國復星製藥主席吳以芳在7月14日股東會宣布,復星將在8月開始在中國代工BNT疫苗生產。外界憂心,如果8月下旬進口來臺的BNT疫苗印有簡體「复必泰」標籤,民眾可能會對疫苗原產地感到困惑,甚至信心動搖。

根據《食藥法》第48之2條和第74條規定,食藥署是審查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製造或輸入申請(EUA)的主管機關,也是疫苗輸入或製造後,派員抽取樣品,檢驗合格,並加貼查訖封緘的主管機關。

經濟民主連合17日「BNT到貨前的關鍵提醒」記者會,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食藥署要依法檢驗,不刁難,不放水,過去的AZ、莫德納等疫苗進到臺灣,食藥署要求製造商提供的資料、對疫苗進行的檢驗,BNT原廠要比照辦理,沒有必要刁難、增加其他的檢驗,也沒有必要放水、減少幾項檢驗。

對於BNT若來臺後,若不符「原廠製造、原廠包裝、原廠保證、直送臺灣」的合約承諾?賴中強認為,鴻海跟臺積電是買賣當事人,應向BNT抗議並依約改正,這是大家對臺積電、鴻海的期待,如果不行,政府應該把關,方法就是當疫苗不合約定時,不使用、不進口,民間也會持監監督政府是否落實、並要求揭露資訊,讓大家對疫苗有信心。

BNT將來臺 民團籲勿玩小手段

經濟民主連合理事林佳和表示,中共在國際上阻擾臺灣取得疫苗,在民間協助下,臺灣有了少見的公私協力,希望BNT疫苗的到來是救人,不要淪為破壞臺灣主權的遊戲,因此不該以疫苗到來而犧牲合約承諾,這是疫苗入臺的關鍵。

臺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也呼籲,中共勿在疫苗包裝上面,加註「中國許可」字號,誤導國際社會以為中共對臺擁有主權,更別派中國航空貨機送疫苗。

江旻諺還強調,中共勿透過索取疫苗監測資料,向WHO通報宣稱實際管轄臺灣,或者臺灣是中國的一省,使國際社會誤以為是中共照顧臺灣人的健康,也不應向鴻海、臺積電施壓要求在德國舉辦交貨儀式,並派員出席宣誓對臺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