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當乘客在飛機上死亡 空服員如何處理?

儘管乘客在飛機上死亡的機率很低,但這種事情還是會發生。一旦發生,空服員會如何處理。(Fotolia)
儘管乘客在飛機上死亡的機率很低,但這種事情還是會發生。一旦發生,空服員會如何處理。(Fotolia)

文/陳俊村
航空公司的空服員除了提供餐點服務和銷售商品之外,他們也要處理有關乘客的安全和生死等問題。儘管乘客在飛機上死亡的機率很低,這種事情還是會發生。一旦發生,空服員會如何處理呢?

儘管只有醫生或專業醫療人員才能宣告某人死亡,但這不代表當乘客出現異狀時,空服員只能在一旁袖手旁觀。

當乘客面臨死亡的風險時,空服員會依照既定的流程迅速採取行動。對於該做什麼,他們早有準備。

愛爾蘭瑞安航空公司(Ryanair)一名發言人告訴英國《太陽報》說,乘客的屍體通常會被移動到整排沒人坐的座位或商務艙。

《每日鏡報》詢問一名空服員後獲悉,所有組員都知道一項醫療行動計畫,他們扮演的角色在受訓時就已經分配好了。他們會以最有效的方式一起完成這項計畫。

該空服員表示,雖然他們無法宣告某人死亡,但他們可以讓飛機改道,飛往有醫療團隊能提供醫療協助的機場,以便對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協助。

一個名叫傑克曼(Sue Jackman)的女子在Quora網站上分享經驗說,她與丈夫搭乘紐西蘭航空(Air New Zealand)的班機NZ5從美國洛杉磯飛往紐西蘭奧克蘭。她看著丈夫在她身邊死去。

傑克曼說,她與先生坐在商務艙。她的先生躺在臥鋪上,一睡不醒,於是她找空服員幫忙。空服員請來一名身為醫生的乘客為他檢查生命跡象,最終在降落前大約4個小時宣告他已經死亡。

傑克曼提到,在這段旅程的最後4個小時,她先生仍躺在臥鋪上,身上蓋著毯子,而她則躺在他身旁並抱著他,直到飛機降落。

傑克曼說,雖然這令人悲痛,但她有4個小時的時間跟先生道別,這是在地面上無法擁有的機會。而其他人對她的協助與鼓勵,也令她感到欣慰。

至於她先生的死亡地點應該算洛杉磯或奧克蘭?依據他的死亡證明書,他是死在NZ5班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