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肺腑之言(下)

《黃帝內經》說:「肺者,臟之蓋也。」肺為華蓋,即肺的地位最高,覆蓋保護內臟,抵禦外邪。(123RF)
《黃帝內經》說:「肺者,臟之蓋也。」肺為華蓋,即肺的地位最高,覆蓋保護內臟,抵禦外邪。(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醫案】肺腑之言(上)

(接上文)

慢性阻塞性肺炎的預後

(註:預後,即預估疾病將來的進展會如何。)

*病態性削瘦:重度肺阻塞,肌肉量變小,伴骨質疏鬆症。

*全身發炎反應:重度肺阻塞,得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的機率增加。

*急性惡化:中度慢性阻塞性肺炎,每3年,約有2次惡化,多因呼吸道感染了鼻病毒、腺病毒、肺炎鏈球菌、感冒、肺炎、支氣管炎。

*右心室衰竭:末期,血液中含氧量過低,二氧化碳過多,嚴重時,造成右心室衰竭。

*全身性病變:肺泡長期反覆發炎,造成無法修護的永久性傷害,最終演變成全身性病變。

*插管仰賴呼吸器:末期,因呼吸衰竭,插管仰賴呼吸器,最終仍可能不治。

針灸處理

《黃帝內經》說:「肺者,臟之蓋也。」肺為華蓋,即肺的地位最高,覆蓋保護內臟,抵禦外邪。喚醒肺的華蓋功能,針華蓋穴,此穴針第3次後,留針3天。胸悶,開胸膈,針膻中穴。胸痛,尋找肋膜附近的壓痛點,針阿是穴。

呼吸道的阻塞,循任脈在胸骨上按壓,尋找最痛點,或指下較有阻力、較粗、較腫脹處,用點刺或直接針刺阿是穴。呼吸道的阻塞,必有瘀,袪瘀,針血海、三陰交穴。患此症久病多虛,補虛,針百會、關元穴。鼻為肺竅,宣肺,加強呼吸道通暢,針迎香穴。呼吸不順,針內關、膻中穴。

咳嗽易喘,針中府、魚際穴。化痰,針豐隆、足三里穴。助排痰,針肺俞、厥陰俞、心俞、中府、膻中、巨闕穴,輪用,其中肺俞穴還可刺激交感神經,擴張支氣管,此穴不可深刺,以免誤入胸腔,損傷肺臟,亦可用快速點刺後,不留針。預防感冒,針風池、曲池、合谷、足三里穴。

出現下肢水腫時,針陰陵泉、三陰交、太谿穴。睡眠不安,針印堂、內關穴。呼吸中止症,天突穴點刺不留針,加針外金津玉液、廉泉穴。久病易營養不良,針三陰交、公孫、足三里、內關穴。

預後,即預估疾病將來的進展會如何。(123RF)預後,即預估疾病將來的進展會如何。(123RF)

特別囑咐

*肺為嬌臟,惡寒,少吃冰品冷飲、寒性食物。注意前胸、後背、頸部保暖。

*少吃含糖的食物及飲料,糖類所生的二氧化碳,比脂肪、蛋白質還高。

*少吃高脂肪食物,以免血中二氧化碳過高。宜少量多餐。

*少吃含酒精性飲料、含咖啡因飲料,以防大量飲用,利尿太過而脫水。

*少吃產氣食物,減少腹脹,影響呼吸。並少吃易生痰的牛奶、水果。

*助排痰,按摩肺相對於後上背的部位或穴位,肺俞、厥陰俞穴,及前胸的中府、膻中穴。或空拳拍鎖骨下處,36下。

*化瘀阻之氣,沿督脈後背按壓,有硬處、有痛處,按摩至硬變軟,或痛減輕。

*喉為肺之門戶,多唱歌以養肺宣肺。唱歌時用腹式呼吸。

*運動要量力而為,勿激烈運動。運動中出現頭暈、喘、心跳加速、呼吸不順、指甲發黑,要立刻停止運動。

*勿養寵物,以免動物毛髮皮屑,引發過敏、氣喘。

*注意家中勿溼氣太高。減少彎腰提重物。保持每天大便通暢。

*勿常照X光片,日本岡田正彥教授研究指出,照一張X光片,增加肺癌機率5.4%。照X光片,是罹患癌症病因的第四名。

訓練呼吸法

*肺本身無擴張的力量,須藉由胸廓、橫膈膜的運動,加以伸縮、吸入、排出空氣。

*一般呼吸,約1分鐘15~20次左右,可藉由意識性加以改變。年齡愈小,呼吸次數愈多。可因興奮、運動、發燒等原因,呼吸次數增加。

*無意識的呼吸,只用到肺50%的機能。有意識的呼吸,能調節自律神經,平衡交感與副交感神經。

*一天中養肺最好的時間,是早上7~9點,宜做有氧運動,呼吸運動。

*呼吸訓練,初期次數少,後漸增加,勿操之過急,以吸氣,屏住氣,吐氣多的方式進行。

*腹式呼吸:以橫膈膜、腹肌的運動為主。鼻子吸氣時,腹部向外突。吐氣時,噘著嘴,腹部向內收內凹。

*胸部呼吸:以胸廓運動為主。吸氣時擴胸,吐氣時恢復原狀。

*上肢呼吸:雙手舉高,吸氣;雙手放下,吐氣。以緩喘為宜,1天3次,每次10分鐘。

*步行呼吸:走路時,吐氣;停下腳步時,吸氣。一天約做15分鐘。

*爬樓梯呼吸:向上爬時,吐氣,停下時,吸氣。一天約做10分鐘。

*鼻子呼吸:手壓單側鼻孔,用另側鼻孔吸氣,吐氣,左右交換。

大姊針灸很勇敢,第一次針灸完,有說不出的沁人肺腑,開胸舒坦的愉悅。之後每週針灸1次,配合服水煎劑。針灸第二次,咳嗽大量減少,重拾對人生的希望,不再鬱鬱寡歡,不必逃避人群、親友。但是一旦吃到冰品瓜果,熬夜、情緒激盪,馬上劇咳,嚇到了!從此學習寬心利胸膈。

針灸2個月後,適逢COVID-19疫情,不敢出門,怕咳嗽嚇到人,停止針灸,服水煎劑一個月保養著。之後,自行注意養生,一切都還順利平安。

七情掛心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提供)七情掛心 封面。(博大出版社提供提供)

——轉載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