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斯卡羅》查馬克病逝 享年42歲

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在公視史詩影集《斯卡羅》飾演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的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因病於19日晚上11時05分過世,享年42歲。長子樂可艾20日受領總統教育獎時堅強表示:「把獎獻給最敬愛的父親。」

查馬克・法拉屋樂為屏東泰武國小教導主任,致力於推動排灣族古調歌謠,帶領學生組「古謠傳唱隊」受邀出國表演,並指導學生木雕獲獎。他2度入圍金曲獎,並於第23屆傳藝金曲獎獲得「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第25屆金曲獎拿下「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2017年更獲頒師鐸獎。

原訂於7月1日返校工作 癌細胞卻擴散

曾任泰武國小校長的立委伍麗華在臉書悼念,她表示,當時《斯卡羅》導演曹瑞原一眼就相中查馬克,認為他是飾演大股頭「卓杞篤」的不二人選。而查馬克的表現也讓劇組驚呼:「素人男主角的演技不得了!」

然而,戲劇殺青後,查馬克於去年8月14日被診斷罹癌第四期,罹癌向校方請假1年治療。抗癌期間,他仍然帶孩子上學、指導古謠隊與足球隊。查馬克原訂於7月1日返校工作,未料癌細胞擴散,2日再度入院治療;8月16日晚間,他決定返家安寧照顧,與家人共度最後時刻。蔡英文總統近日透過幕僚致意,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致電為查馬克加油,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親自到病榻前為他打氣。

在停止嗎啡、營養劑的狀況下,查馬克仍然撐到長子樂可艾8月19日北上參加20日的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才安然辭世。

伍麗華透露,學校老師前一天有詢問要不要跟承辦學校說無法參加?樂可艾回答,他一定要去領獎帶回來給爸爸看,並且要「全副武裝」脱下鞋子用「最排灣、最查馬克」的方式上臺領獎,把榮耀獻給父親。出發前一晚,樂可艾睡前跟查馬克說:「把鼻!我明天去臺北領總統教育獎給你哈!」查馬克看著他點點頭。

查馬克的妻子謝恩祈對於這幾天各界至親好友的關心表示非常感謝 : 「我打算讓他照著流程領完獎,回來之後,把獎座放在靈堂上成為最顯眼的裝飾。查馬克走得很安詳,沒有掙扎,即便氣息停止了之後,他仍然是柔軟而溫熱的,謝謝神讓他最後一刻這樣美好的與我們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