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12歲以下若停課隔離 需陪同者

為因應9月開學在即,臺北市20日公布教學模式指引。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為因應9月開學在即,臺北市20日公布教學模式指引。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因應9月開學在即,臺北市20日公布教學模式指引。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疫情警戒達三級一律停課改採遠距教學;降二級後有條件復課,採分組輪流到校;降至二級以下則恢復實體課程,但可請防疫假在家線上學習。

北市依疫情警戒等級制定教學模式指引,柯文哲表示,估計有10%至15%學生會請防疫假在家線上教學,會授權各校討論教學方式。

至於請防疫假的學生如何線上學習,市府已擬定四種應變方式。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說明,校方可集中不到校的學生重新編班,由市府補助暫時性導師人力;其次,可採實體及直播線上彈性教學,在教室以廣角攝影機由原班老師直播、學生在家遠距學習;第三,可採線上函授教學,學生觀看預錄課程,由老師線上同步輔導;最後,提供學校創新空間,因地制宜。

柯文哲也參考新加坡的案例,指示教育局接下來要以「一星期半天」或「兩星期一天」的方式試驗線上教學,以免未來疫情警戒又升至三級停課時,造成學習中斷。

而關於停課後的隔離問題,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指出,目前規劃1班1確診就全班停課14天、1校2確診就全校停課14天。被匡列者若是12歲以下學童,依《兒少法》需有照顧者陪同,入住防疫旅館的費用會由市府負擔,衛生局也會發給照顧者居家隔離通知書,以利申請防疫隔離假;陪同者不限父母,12歲以上學生可不需陪同者。

眼看即將開學,有家長擔憂,患有腦性麻痺的孩童可能會整天流口水而無法戴口罩;自閉、過動學生則有情緒障礙會推倒書桌隔板;聽障生依靠讀唇語,老師得使用透明口罩他們才有辦法上課。但目前卻仍未見北市府有任何特教生開學指引。

對此,教育局特教科長林奎宇表示,原則上適用一般生防疫指引,特教班戴口罩上課基本上沒問題,若個別學生因口水太多就要定時更換口罩;針對有突發情緒障礙而無法遵守防疫規定的學生,先前已召開特教老師會議制定處理SOP,會先由老師把學生帶離現場,至其他空間安撫溝通;家長也可向教育局申請透明口罩或調頻助聽輔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