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畢生守護排灣族文化 《斯卡羅》演員查馬克病逝

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畢生守護排灣族文化,8月19日病逝,享年42歲。(公視提供)
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畢生守護排灣族文化,8月19日病逝,享年42歲。(公視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中,飾演部落大股頭「卓杞篤」的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是屏東泰武國小教導主任,8月19日在來義鄉丹林部落住家安息,享年42歲。查馬克一生致力推廣排灣古謠與傳統部落文化,曾榮獲金曲獎、師鐸獎肯定。

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畢生守護排灣族文化,8月19日病逝,享年42歲。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畢生守護排灣族文化,8月19日病逝,享年42歲。(屏東縣政府提供)

查馬克·法拉屋樂是屏東縣來義鄉丹林部落排灣族人,台東師範學院畢業後到泰武國小任教至今。查馬克允文允武,除體育專長,對保存傳統文化及推動民族教育不遺餘力,35歲時曾以歷年最年輕的得主獲《東元獎》,2017年曾榮獲《師鐸獎》肯定。

查馬克長年指導學生木雕、獲獎無數,自己也曾榮獲2008全國原住民木雕首獎;並曾參與編寫泰武國小民族教育教材,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之後投入「排灣族群本位教科書」課程發展,於2015起提供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實驗班採用至今。

查馬克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深入部落採集排灣族古謠,以口傳心授方式指導學童練唱,成立「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帶領孩子們到世界各地傳唱排灣古謠,藉由推動排灣古調歌謠,查馬克幫助弱勢孩童找到生命亮點,站上世界舞台,也讓世界看到台灣。

「泰武古謠傳唱」曾以傳統音樂專輯《唱一首好聽的歌》入圍第18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音樂專輯獎;2011年《歌開始的地方》獲得第23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2014年,泰武古謠傳唱隊《歌·飛過群山》獲得第25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等殊榮。

2016年起屏東縣政府推出「斜坡上的藝術節」,查馬克擔任藝術總監,佳評如潮;2020年受邀參與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劇中飾演大股頭「卓杞篤」一角,查馬克極富感情與生命力的演出,令曹瑞原導演及劇組印象深刻。

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畢生守護排灣族文化,8月19日病逝,享年42歲。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畢生守護排灣族文化,8月19日病逝,享年42歲。(公視提供)

曾任泰武國小校長的原民立委伍麗華表示,查馬克在去年拍完《斯卡羅》後被診斷出罹癌第四期,低調請假治療,抗癌期間,仍然每日帶孩子上學,古謠隊的指導不間斷,並指導足球隊參賽;原本預定7月將返回工作崗位,病情卻再度復發,最後查馬克於8月16日決定返家休養,19日晚間病逝。

伍麗華說,居家安寧照顧期間,蔡英文總統透過幕僚前來致意,蘇貞昌院長親自致電為查馬克加油,縣長潘孟安也親自到病榻前為他打氣。在停止嗎啡、營養劑的狀況下,查馬克仍然支撐到兒子樂可艾8月19日北上參加20日的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才安然辭世。

查馬克長子樂可艾之前表示,他一定要去領獎帶回來給爸爸看,並且要「全副武裝」脱下鞋子用「最排灣最查馬克」的方式上台領獎,把榮耀獻給父親。查馬克的妻子謝恩祈對各界至親好友的關心表示非常感謝,她說,查馬克走得很安詳,謝謝神讓他最後一刻這樣美好的與我們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