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限制美航班遭反制 中國留學生受害

美國交通部將限制四家中國航空公司部分赴美航班載客量不得超過40%,為期四週。圖為一架中國國際航空班機。(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美國交通部將限制四家中國航空公司部分赴美航班載客量不得超過40%,為期四週。圖為一架中國國際航空班機。(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李韻/報導】日前,中共以防疫為由對美國航班實施「熔斷」措施,遭到反制。美國交通部宣布,將限制中國航空公司部分航班載客量。專家分析說,目前正值中國留學生赴美入學高峰,中共的惡意對抗動作引起美國反制,最大的受害者可能還是來自中國。

中共8月6日宣布對美國聯合航空公司航班採取限制,原因是7月21日從舊金山飛往上海的航班上,有五名乘客入境後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檢測結果為陽性。

對此,美國交通部8月18日表示,將限制中國國航、東方航空、南方航空和廈門航空等四家中國航空公司部分赴美航班載客量不得超過40%,為期四週。

美國交通部表示,中共方面實施的「熔斷」措施違反了兩國的航空服務協議,讓航空公司對抵達中國後確診的旅客承擔不當的責任。此外,航空公司無法獨立核實中共指稱的陽性測試結果,也無法確定旅客可能在哪裡或何時染疫。

分析:實為甩鍋病毒來源

對此,旅美獨立學者、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對《大紀元》分析說,中共實施的「熔斷」措施,遭到了美國同等反制,其實就是中美對抗常態化,延伸到航空方面的一個摩擦對抗,這種摩擦未來會在各個領域、各個方向出現。

他說,中共以防疫為名義實施的熔斷措施,表面上看是為了防止國外的病毒輸入,實質上這是把病毒來源甩鍋美國的一個延續。

戈壁東表示,中共沒有提供任何可以追溯的資料,但它卻說病毒是美國帶過來的,是美國航空公司帶來的。然後通過對航班的限制,宣傳病毒來源於美國,實際上中共才是疫情的發源地。

他指出,武漢封城的時候,中共也搞什麼「熔斷」措施,現在全世界的疫情已經趨於平緩,而國際社會正在進行病毒溯源調查的重要關頭,中共卻玩起了所謂的航班「熔斷」措施。

戈壁東說,中共明顯惡意的對抗和摩擦動作,當然會引起美國反制,實際上受害者還是來往於中美之間的乘客,最大的受害者可能還是來自中國。

以防疫為名 嚴控中國人出境

目前正值中國留學生赴美入學高峰期,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認為,「中共提出熔斷措施,不是針對疫情防疫與控制,而是借防疫給中國留學生們和出國人員增加出國的成本。」

張健說,中共聲稱防疫取得了矚目成績,在這樣的宣傳下,中共借疫情的爆發,對國內進行一種全方位控制的演練。

但是一旦美領事館對中國人開放,赴美留學生會大排長龍,中國的學子們用腳投票,渴望來到自由國度,這也是中共非常害怕的。

「所以中共提出熔斷措施,無非是對國內進行更加嚴控的一個結果,把自己優秀的人才留在本國,不讓外匯流到境外。」張健說,中共借防疫搞這種熔斷,給中國人增加出國的成本,再加上海關刁難,都是想把所有有用人才,禁錮在它們的統治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