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紐約投票不看ID 吃飯要看ID 引發爭議

從8月17日開始紐約市進餐館吃飯要出示疫苗卡和身分證。圖為8月20日一家飯店門上的告示。(Spencer Platt / Getty Image)
從8月17日開始紐約市進餐館吃飯要出示疫苗卡和身分證。圖為8月20日一家飯店門上的告示。(Spencer Platt / Getty Image)

【記者施萍/紐約報導】紐約市長白思豪實行「疫苗護照」政策開始後,有市議員建議,市民應該帶身分證疫苗卡一起去飯店吃飯,因為目前有假疫苗卡混跡於市,帶身分證可以防「假」。

針對紐約市的現象,有媒體人想起了大選期間民主黨提倡的不檢查身分證投票的主張,他們鞭撻持身分證投票的要求為「種族主義」。現在人們說:「按照這種邏輯,紐約市這不是種族主義橫行嘛。」

紐約市從8月17日開始已經需要市民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才能進入飯店、健身房、娛樂場所等公共場所,這個計劃稱作「紐約通行鑰匙」(Key to NYC Pass)。與此同時,州總檢察長提醒目前市場上有「假疫苗卡」。

8月20日,市議員列文(Mark Levine)發推文提醒市民:「紐約市新的室內就餐的疫苗檢查項目要求你出示疫苗卡『以及』身分證。如果你有身分證,不要忘記帶上;如果你需要一個身分證,去辦一個IDNYC,所有無證移民都可以辦。如何辦理請見:……」

列文解釋說,身分證的要求是為了防止造假:18歲以上必看身分證;12歲以上可看可不看。「如果你不帶身分證的話,你可使用NYC COVID SAFE的APP上傳你的身分證照片。」

福克斯電台的主持人特拉維斯(Clay Travis)本月初針對紐約市的要求評論道:「如果投票時要求出示身分證是種族主義,想像一下,人們為了過日常生活而不得不被扭曲地用疫苗卡來評判,這是不是一個邏輯上的椒鹽脆餅呢?」

喬治亞州著名的落選黑人州長參選人艾布拉姆斯(Staey Abrams)一直反對投票人出示ID的要求,她在今年三月份改革當地的投票法時,稱投票時要求身分證的做法是「種族主義」以及是「穿西裝打領帶的《吉姆‧克勞法》還原版」。《吉姆‧克勞法》是指從十九世紀70年代在美國南方各州實行的種族隔離政策,即在所有公共場合將白人和黑人分開,包括公共汽車上的座位,1965年被廢除。

然而,目前在紐約市的疫苗護照政策下,大街上將出現很多被飯店謝絕進入的「吉姆‧克勞」。根據《紐約時報》消息,紐約市的18歲到44歲的黑人中,只有28%的人注射疫苗了,而在西語裔和白人當中,這個年齡段的人有48%及52%的人接種了疫苗。也就是說,根據市長的政策,高達72%的黑人以及52%的西班牙裔不能進入飯店吃飯。所以很多聲音將這個疫苗護照政策稱為當代的《吉姆‧克勞法》。

《西方雜誌》(the Western Journal)對紐約的政策評論道:「在過去經年累月中,左派一直以堅定的信念高喊:黑人命貴!但是現在的事實證明,對當代左派來說,不是『所有的黑人命都貴』,而是,『打了疫苗的黑人命貴』。」

從下個月「疫苗護照」執法開始,在紐約市能進入飯店、健身房和電影院的人將多數是白人(因為他們打疫苗的比例高),而把大多數黑人拒之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