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要崩潰了」無錫封院醫患呼救

無錫五院發現無症狀確診者,全院進行封鎖管控。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無錫五院發現無症狀確診者,全院進行封鎖管控。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古清兒/報導】「我們都要崩潰了,在這裡待得我人都傻了。我們打了12345投訴電話,我們打到爆。」一名在江蘇無錫市第五人民醫院(無錫五院)陪外孫住院的孫玉花(化名)女士抱怨說。

由於江蘇爆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無錫五院出現染疫者,該院從7月29日至8月25日實行封控,此舉讓住院病人、陪護及醫護人員如同坐牢一樣,苦不堪言。

孫玉花8月20日向《大紀元》記者說,「隔離人數我聽說是一千多人,從7月29日我們就不能出去。」孫玉花的外孫生病,於7月24日住進無錫五院,原本8月3日可以出院;醫生也跟病人說做三次核酸檢測沒有陽性,就可以出院。

但據中共官方通報,7月29日,無錫出現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當天,無錫五院的病人、陪護家屬和醫護人員又開始隔離。孫玉花說:「隔壁床的阿姨7月29日正準備出院。但當天醫生過來跟她說,『告訴妳一個不好的消息,不能出院了!』(大家)就莫名其妙開始被隔離了,我們也沒有什麼密切接觸啊?」

「14天滿了,又要加7天,這都是口頭傳的,沒有看到什麼紅頭文件。」孫玉花說,整個醫院A、B、C、D 四棟樓全部隔離,包括醫生、護士、病人和陪護。

孫玉花表示,醫院原本說8月18日可以出去,到了18日又說還要7天(要到8月25日),我們都要崩潰了。」「它現在文件要求14+7+7。」孫玉花說,「我們情緒很激動,因為關了(隔離)21天了。我們不要口頭傳達,要看紅頭文件,當時(8月18日)有警察過來,他問我們說有什麼要求提出來,可是我知道都是忽悠(敷衍)人的。」

很多人打了12345投訴電話,對方說要三、五個工作日答覆。孫玉花表示,除去週六、日,三、五個工作日的話,如果8月25日能解除隔離,這不也是忽悠人嗎?老百姓根本找不到投訴的部門。

在無錫五院裡,有為妻子當護理的丈夫,有為老人當護理的子女⋯都被隔離出不去,大家都乾著急,單位要上班,隔離又沒有補償;孫玉花表示,隔離這麼多天,很多年輕人還要上班的。「像這種損失,應該找哪個部門賠償?大家去哪裡維護權益?」她說,「那些醫生、護士也真是可憐。7月29日早上來上班,就被通知一個都不可以走,連替換衣服都沒有帶,有的小護士家裡還有吃奶的小朋友,都不讓回家。29日隔離到現在了,一個人都沒回家的。」

孫玉花表示,她是陪護,可以在病房裡面睡覺,但是也只能睡在不能翻身的凳子上,而那些護士和醫生都是睡在走廊。她還表示,醫院門診、急診早已經不看診了,都沒有人進出;像C樓有確診病人,它是全部隔離的,醫生、護士根本不可以出來,所有物資由專門人員送到電梯口,那邊有人會接過去。

她還透露,她所在病棟有護士確診,但是她不清楚是在8樓還是在9樓,反正所在樓層的醫生與護士於半夜凌晨3時半全部被轉至旅館隔離,同時已出院的病人也被帶到旅館集中隔離。這些被隔離的人天天被要求做核酸檢測。「7月24日我們住進來做了核酸,從29日開始到今天(8月20日),天天都要做。我還開玩笑說,『揚州高風險,人家就做了十次,這邊做了二十幾輪都不止啊!』」孫玉花說。

她表示,「家裡都是有老有少,是不是啊?年輕的人心裡有點急。醫生們也沒辦法,也崩潰的。那天我們去鬧的時候,有的小護士都在流眼淚、抹眼淚的,我們也可憐啊!」◇